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标本兼治提升会计信息披露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规范化程度的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从无到有,已经形成一套初步的信息披露制度,对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起了积极作用。深入地探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对证券市场效率的影响,探讨构筑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基准,这对于提高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确保证券市场能够健康有效地运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缺陷种种

  社会各界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有着各种需求和依赖,所有信息用户都希望借此提高其决策的科学性。但人们发现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着许多固有的甚至是无法克服的缺陷,损害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可靠性和相关性。这些缺陷主要有:信息披露不真实;信息披露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及时;会计信息披露不规范。

  充分披露会计信息标本兼治

  1970年,美国芝加哥大学财务学教授尤金提出了“有效市场理论”,开创了会计界有关会计信息披露与

证券市场效率之间关系研究的先河。根据该理论,可将投资者能够获悉的信息依据其公开程度分为三种类型:历史性信息、所有可公开获得的信息、所有信息(包括内幕信息)。相应地,三种类型的信息分别描述了市场效率的三种形式:弱式、次强式和强式。在证券市场上,决定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就是有关证券的信息是否能充分地披露和均匀地分布。采取适当手段使会计信息披露尽量朝着满足提高证券市场效率的方向努力,构筑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基准,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基准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予以阐述:

  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可靠地反映客观事实。投资者把公司信息作为判断证券价格的依据,必然要求上市公司所公开的信息能够可靠地反映其经营状况。要使会计信息对投资者有用,必须保证所披露的会计信息具有相当的可靠性。可靠性是会计信息取信于投资者的首要质量标准。

  确保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与决策相关联。以使所披露的会计信息对证券市场投资者有用,有助于形成有效市场。

  确保所有有利于证券市场效率发挥的会计信息均能够充分地披露。证券产品基本上是一种信息产品,消费者完全是按照证券产品所散发出的各种信息来判断其价值。会计信息的充分披露是为投资者创造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充分披露会计信息是减少内幕信息、避免证券市场投机行为最有效的途径。

  多管齐下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

  关键是治理虚假的会计信息。解决当前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虚假及披露问题的主要对策主要有从上市公司内部和外部治理两方面着手。

  第一,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要从公司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这两个源头抓起。

  首先,应当规范公司会计行为。如我国新的《会计法》规定,所有上市公司都必须计提四项准备,并且各公司有权制定各自不同的计提标准,这虽然照顾了公司之间的差异,但也造成了一定的随意性。有些公司为了能把利润做高些,采用直接核销法,根本不计提任何准备金,事实上公司并不核销任何损失,虚增利润,增加了公司的投资风险;还有些公司拿计提四项准备作为调节利润的手段。

  其次,应当发挥产权对会计信息生成过程的规范和界定功能。产权是企业取得市场法入资格的基本条件,只有产权的明晰界定,才会使市场主体根据会计行为规范开展会计管理交易活动。

  再次,应当理顺各方的利益关系,减少利益冲突,提高会计信息的相关性。

  最后,应当强化契约关系。合同关系的强化有利于降低违规行为的预期收益,提高违规行为的预期成本,从而有效地控制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

  第二,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外部治理。

  首先,应尽快制定和出台具体会计准则并继续完善会计核算制度,主要是会计电算化有关的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

  其次,应当加强对中介机构的外部监管,尤其是提高注册会计师队伍素质,用法制手段规范社会审计监督。保证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的监督质量,一方面,中介机构自身要本着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执业水平。另一方面,作为中介机构的主管部门要真正担负起约束中介机构行为的责任;一旦中介机构出现有违背职业道德或失职行为,作为管理部门决不能姑息迁就,应加大处罚力度。

  再次,应当加强会计信息披露监管,实行会计人员委派制,加强会计人员工作的客观性、独立性。

  最后,应当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

  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并发布了数十项相关的法规和制度,如《会计法》、《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企业会计准则》、《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披露细则》等。这些法规和制度尽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是只要认真执行,基本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更不会出现蓄意造假的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