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紧缩预期引发行业重新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光大证券 诸海滨

  虽然指数连收三阳,但市场整体仍未显现强势,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及其引发的紧缩预期或是导致市场疲弱的重要原因。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宏观紧缩政策预期的重新来临,未来市场将更多呈现结构型牛市特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0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整体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0.9%,这较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高出许多。同时公布的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1.5%,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增长3.5%,工业增加值增长19.5%,零售额增长13.9%。

  一系列宏观数据显示,

宏观调控压力仍然较大。随着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出台,央行下半年加强预调、微调和适度紧缩银根的预期又一次成为普遍共识,剩下的就是何时、采取何种紧缩手段了。

  尽管上周末加息的传言没有兑现,但过去一周的市场表现也反映出,宏观紧缩政策对目前

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短期来看,在国务院、央行多次强调要坚决遏制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背景下,更多的紧缩性政策出台是可以预期的。而这种预期将主要反映在心理层面及紧缩政策对资金供求的改变上。

  具体到行业,一方面是相关行业将直接或间接受到行政或信贷政策的影响。举例来说,调控可能会使类似汽车、玻璃、水泥等行业复苏的时间推后;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也将反过来压制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甚至国际商品期货价格也受到影响。昨日权重股金属股大幅下挫的走势就与这种预期部分相关。而在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国内紧缩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国际市场和周边股市对A股上涨的推动力将明显减弱。

  不过长期来看,此次宏观调控与2004年不同,其主要目的是通过预调和微调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在微观经济基础日益扎实的情况下,宏观调控不会改变经济运行的方向,下半年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也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

  操作层面上,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且处于较好增长期间的行业,或存在收购兼并、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的公司,将成为市场新宠。而调控后经济结构转型及增长方式的转变,也会为消费服务类龙头公司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相关的零售、食品饮料、餐饮旅游、金融服务、消费电子、医药及医疗服务等板块可能会在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可以预期的是,宏观调控会促使机构对行业重新布局,结构性牛市将是近期市场运行的主要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