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能否打破多哈回合僵局将见分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国远 日内瓦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6个主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的相关部长或高级谈判代表17日晚间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紧急会谈,商讨如何拯救陷入危机的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

  当天的会谈是在圣彼得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闭幕之后紧急召集的。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确立了在一个月之内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的目标。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参加完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后马不停蹄地赶回日内瓦参加这次紧急会谈。

  不过,这次短暂的会谈主要讨论的是与多哈回合谈判有关的程序性问题,并没有涉及到阻碍谈判进展的实质性问题。巴西外长阿莫里姆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经过讨论,六方一致同意将在本月23日至24日和28日至29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届时将就削减关税和补贴等实质性问题进行谈判,力争打破长期以来的僵局。不过,他没有说明除六方之外的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是否将派出部长参加这两次会议。

  阿莫里姆说,他认为各方达成妥协是有可能的,不过需要检验各方到底有多大灵活性。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则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能否被打破,今后几周将见分晓,希望各方在谈判中能表现出更大的决心和更多的灵活性。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在离开日内瓦之前表示,现在各方需要考虑在下一次谈判中能够表现出多大的灵活性。

  拉米在圣彼得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也指出,目前多哈回合谈判的障碍不是技术性障碍,而是政治性障碍,只要有足够大的政治决心,分歧仍是可以克服的。

  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发起以来已多次陷入僵局,原定2004年年底完成谈判的目标不得不推迟到今年底。但今年初以来,世贸组织各成员一直未能打破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僵局,两周前由大约60名世贸组织成员部长级官员参加的高层谈判也以失败告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