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首条商业特高压线路月内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尹涛 北京报道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中心主任李强昨日透露,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完成核准程序,如果最后的审批手续完成顺利,月内就可能开工建设。该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商业运行化的特高压输电线路。

  特高压电网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目前,工程可研阶段的6项专题评估报告已经获得了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复。特别是社会比较关注的电磁环境问题,已经获得了明确的结论性意见。

  对于目前正在研究的直流特高压电网工程所使用的设备情况,李强表示,我国1000千伏、1000兆伏安、单体式电力变压器的研制属世界首次,单柱线圈500兆伏安、单台高抗320兆伏的额定容量都是世界最高的。特高压交流开关全部采用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绝缘水平高于日本,技术水平高于前苏联,是高压开关技术的制高点。他说,特高压设备必须具备与其输送容量和系统位置相匹配的高可靠性。为保证我国特高压工程的设备供货,国内外制造企业均需进行不同程度的研究开发,均需对现有生产试验条件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造。

  我国特高压工程同时承担着提升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水平的重任,设备国产化要求很高。特高压交流设备除开关采用中外合作的方式研制生产外,其他设备均立足国内生产制造,并限定为内资控股企业。

  李强还公布了国家电网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公司累计完成售电量79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主营业务收入净额3877亿元,增长18.6%;实现利润89.7亿元,增长28.1%;利税总额337.4亿元,增长19.8%。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61.0%,比预算目标下降1.9个百分点;应收电费余额101.8亿元,比年度预控指标减少17.3亿元。

  上半年,公司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新开工17975公里,投产14551公里;变电容量开工7582万千伏安,投产5708万千伏安;提高现有电网输送能力2799万千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亿元,同比增长40.8%,完成年计划的36.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