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小广:双管齐下给经济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

  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已经过热。因为现在判断经济过热根本不能只看CPI,而主要是看投资,看经济增长速度本身。

  在本轮经济增长中,许多调整很不充分,这种情况下,经济就再次起飞,掩盖了很多问题,使得无效的产能、低效率的企业还有生存的空间。

  现在投资和消费的失衡问题更加严重。我国

城市建设投资过大,而城市化不足,这个矛盾的支撑点是投资,而现在这种过高的投资增长可能带来三个方面的效果:首先是产能过剩,两三年以后就是非常严重的产能过剩;其次,许多低效率的企业和低水平的技术得以保存,实际上是降低了整个宏观经济的效益;第三个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被延迟了,这种高增长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一句空话,绝对不可能实现。

  预计三季度仍将保持相当强的惯性,投资过热还将持续,四季度有可能出现调整。全年GDP增速将超过2005年,增长率为10.2%,CPI和PPI分别增长1.5%和3%左右,顺差不会少于1000亿美元。

  对于今后的调控措施,主要是从货币政策下手,收缩需求和压缩供给要一起做,包括继续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和发行定向央行票据等手段紧缩货币供给,提高存贷款利率,收缩企业对货币的需求。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新开工项目,尤其是前期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并通过提高技术、环保等要求来提高企业的进入门槛。另外,还可以采取措施分流储蓄,包括扩大消费,引导储蓄资金投向
资本市场
等。(申屠青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