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 还要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在最新出炉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面前,加息似乎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GDP增长了10.9%,二季度更是达到11.3%的惊人水平。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一马当先,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1.3%,加快了4.2个百分点;出口叠创新高,6月外贸顺差达到了145亿美元;而消费也是稳中有升,扣除价格因素,上半年增长了12.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的价格指数都在反弹,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4月到6月同比增长分别是1.2%、1.4%、1.5%,工业品出厂价格从1.9%涨到了3.5%,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从4.9%涨到了6.6%。

  固定资产、消费、进出口等主要指标的攀升,显示出总需求强劲的扩张势头。不少专家担心,虽然目前消费物价同比指数还比较低,但随着

房地产、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整个社会的通胀预期会随之升温。经济的高位增长和物价出现爬升的苗头,都要求央行出台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如加息,通过价格工具的预先微调,使经济不至于偏离正常的增长区间。

  但也有观点认为,当前物价总体水平偏低,因此没有必要加息。就如何认识当前物价水平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价格上涨趋势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说现在CPI指数上涨幅度还比较低,就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存在了。事实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最终从长时期看,总是要导致通货膨胀的,中国也不能例外。所以说,也要对价格的上涨保持高度的警惕,不能说现在价格涨幅还比较低,就掉以轻心。

  来自央行的声音显示,货币当局对于动用利率这一价格工具还心存疑虑。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日前就表示,对是否要加息,央行会关注市场可能的反应,如股市、企业财务成本的变化、以及国际资本流动的反应等,都是需要提前思考的问题。

  其实,对于央行的这三个担忧,不少市场人士表示大可不必。资本市场最害怕的就是预期不明。而且,在上半年宏观数据面前,加息已成为市场共识。在此情况下,出台政策不会对市场造成伤害,反而会使得市场预期明朗化,减少波动的可能性。

  至于央行最为担忧的加息引发热钱流入,不少经济学家早就表示,导致热钱是否加速流入国内的最根本因素,还在于我国经济增长前景和

汇率水平是否合适,更何况
美联储
连续加息已经为我国利率政策留出了足够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