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超速行驶 央行应尽早升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增速超过潜在增长率,经济存在过热情况。这是因为,在过去20多年中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在10%以下,而二季度GDP增长11.3%、上半年平均增长10.9%的增速明显超过了潜在增速。另一方面,投资GDP的比重达到了40%以上,远高于历史平均,从投资的超趋势增长也显示经济过热。

  在这种过热的情况下,应该进一步加强

宏观调控,采取紧缩措施,尤其是利率和
汇率
政策都需要进一步收紧。利率的短期走势应该随通货膨胀而变化。

  工业出厂价格今年以来不断增长,而消费品价格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到了1.5%,贷款利率只增长了27个基点,远远低于PPI的增幅,

存款利率没有动,但CPI在走高,这些都说明: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面临的实际利率,都在不断下降,从这个意义上说,短期利率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从长期利率来看,其水平应该很高,美国的长期利率水平和其GDP增速差不多,但中国市场利率都很低,而包含通胀在内的经济增速却可能达到15%左右,这个差距太大。因此,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中国的利率水平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至于具体时点,很难判断,这是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没有遵循透明规则,所以市场参与者很难有准确的判断,何时加息需要国务院判断。作为市场参与者,希望央行尽早提高利率水平,以应对经济的过高增长。至于加息的幅度,可能是渐进式的。希望像美联储那样,小幅快跑。(郭凤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