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陶冬:年内利率可能上升1.0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

  分析师陶冬上半年的GDP增速为10.9%,这是1996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我认为从经济方面来说不是大问题,因为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国民经济以制造业为主。第二季度的11.3%也不意味着特别热,但个别市场除外,如投资领域、信贷领域和外贸顺差都有过快增长。

  我们相信,这些数据表明从4月份开始的调控措施基本无效,新的一轮调控很快就会开始,利率将会上升0.27%。到今年年底之前,央行还会加息。我预计,到今年年底之前,利率会上升1.08%,同时,会有一系列行政手段来控制信贷。

  但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说,我认为最大的难点在于利率与

汇率之间的矛盾。观察中国现在的调控和市场情况,不难发现汇率对于利率的掣肘日益突出。汇率政策不出现调整的话,利率上升空间有限;而利率政策如果不做重大调整,那么过度的流动性就无法得到根治。从目前来说,经济过热的现象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我们相信,央行下一步的加息同时会上调存、贷款利率。过去央行仅仅提高贷款利率而不上调存款利率,主要在于对热线流入的顾忌。而从现在看来,存款利率如果不上升,对

房地产、股市泡沫的形成起不了任何作用。(俞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