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银行(601988)能否股凭指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2:56 新闻晨报

  今日是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1988)上市的第10个交易日,根据日前上证所出台的指数规则,中国银行今日将入选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同日,G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和G物华分别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中调出。

  中行打开绿色通道

  根据上证180和50指数的编制规则,上市时间不足一个季度的股票并不具有入选指数的资格。7月3日,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中刚刚完成每年两次惯例性的成本股调整,但为了

中行上市,前不久交易所出台了指数编制补充规则———对于新发行股票,若符合样本空间条件、且总市值(不含境外上市股份)排名在沪深市场前10位,启用快速进入指数的规则,即在其上市第十个交易日结束后进入指数,同时剔除原指数样本中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最末的股票。

  中行的特殊待遇,保证了180和50指数的代表性。

  短期获益将有限

  就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一个股票能够入选重要指数,对其股价将会有正面影响。这不仅在于入选指数是一种肯定,更在于相应指数基金必须买入对应比重的股票,由此推动股价上升。那么,中行此次入选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是否会有助于其股价的上升呢?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如果有这方面的预期,最后恐怕会落空。中行在上市后,很快就入选MSCI中国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就意味着跟踪此指数的华安中国A股也必须增持,但是这几日中行股价表现并不理想,显然未受入选的影响。

  上证180ETF的基金经理刘光华指出,虽然理论上ETF应当在股票正式入选指数当天才按照对应权重增持成份股,但是考虑到这样做很容易对当日股价造成太大波动,所以一般在相关指数调整公告出台之后,

  ETF和指数基金就会开始增减仓活动。因此,入选成份股的股票其股价并不会在真正入选后受太大的影响。而海外的研究也指出,股票入选指数消息公布后至正式纳入指数期间,其股价会有不俗上升,但是入选之后却容易因为前期股价抬高太多而受到抛压;被调出指数的股票正好相反,反而会在正式出局后因为前期卖压太大股价过低而有所表现。

  与此同时,刘光华先生也坦言,由于目前内地市场ETF和指数基金规模都不大,而中行占到成份指数的权重也并不高,因此基金增仓并不会对中行股票的走势有太大影响。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指数基金是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180ETF,最近公布的总规模分别为81.1亿份和4亿份,总市值分别为88.7亿元和12.5亿元。根据指数编制方法计算,中行占180和50指数的比重应该分别在1.9%和3.1%左右,以此估算需要两个ETF,他们购入的中行也不过是3亿元左右,也就和中行成交低迷时的成交额持平。这样的买量,显然对中行的托盘作用有限。

  入选恒指是契机

  中行作为一个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股票,不仅可入选A股指数,也可以入选港股相应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于5月12日宣布允许满足条件的H股入选恒生指数,而根据其最新公告,中行已经进入恒生指数成份股选取范畴内。一旦中行入选恒生指数,以其总市值获得的权重应该不低,如此能够吸引的资金将以几十亿元计,会真正有利于其股价的上升。

  事实上,自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于2月10日公布考虑满足条件的H股入选恒生指数后,当时被视为大热门的建设银行H股就立刻被从3.25元炒高至3.80元。一旦中行入选恒生指数,那就有可能重现昔日建行的火爆,在短短几日内大幅攀升。而受到比价效应的影响,中行A股也可能因此打开了新的上升空间。□张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