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民生:增发意在资本充足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2:56 新闻晨报

  继4、5月份发行43亿元混合资本债券和100亿金融债券之后,G民生日前再次公告再融资计划:拟定向增发不超过35亿股,募资约130亿元,主要补充银行的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专家分析,按照目前的盈利模式,银行只能通过提高资本充足率,吸引存款,从而扩大银行贷款来实现利润的增长,而再融资正是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和利润的一种常用途径。

  G民生近几年发展迅速,2003年-2005年的净利润平均每年增长近40%,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17.3亿元,同比增长37%。但是G民生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却刚刚过8%和4%的底线,2003年-2005年资本充足率分别是8.62%、8.59%、8.26%,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是6.43%、5.04%、4.80%。而截至2005年年末,中行资本充足率最高,为10.42%;香港上市的交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2%,建行更是达到了13.57%。

  资深研究人士贺宛男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利润的95%左右来自存贷利息差,而国外银行仅有40%-50%的利润是来自存贷款的利息差,超过50%的利润是银行通过中间业务实现的。由此,国内银行要实现很好的成长性,只能通过提高基础的东西———资本金。银行发行金融债、次级债、混合债等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提高附属资本金,发行新股增加净资产是为了提高核心资本金,最后都是要提高资本充足率。举例来说,一家银行资本金有8亿元,如果该银行只有8%的资本充足率,银行只能吸收100亿元的存款;而资本充足率为16%,则可以吸收存款200亿元。目前银行的存贷比大约为65%,存贷款的利息率差大约3个百分点,则100亿元存款可以贷款65亿元,银行获利近2亿元;而200亿元存款可贷130亿元,银行可获利近4亿元。由此,可以看出,随着银行业竞争的激烈,提高资本充足率成为银行抢占利润的重要手段。

  近几年,随着贷款规模扩大,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再融资可谓“家常便饭”。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8月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2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今年7月又发行了26亿元的次级债,增加了银行的附属资本,提高了资本充足率。G华夏、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同样也是不断通过再融资提高资本充足率,从而扩大贷款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