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改使流通股东财富增3000亿 市场估值仍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剑锋

  中国银河证券所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股权分置改革已经给流通股东带来了3000 多亿元的财富增长。

  银河证券此次从股改送股、置入优质资产、债务减免和大股东欠款的回收等四方面测算了股权分置改革对流通股东股票市值的贡献,其中前三项对市值增长的贡献以每股净资产的两倍计算。

  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4月底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非流通股东送股促使流通股东持股价值增加2800 多亿元,而上市公司债务重组增加价值170多亿元,优质资产置换增加价值140多亿元,股改送现金110多亿元。通过送股、红利,流通股东的持股价值增长了近30%。另外,股改财富效应激发了市场投资热情,推动大盘快速上扬,投资者进一步获得20%以上的市值增长。目前已有1100多家公司进入股改,占所有上市公司的80%以上,未股改公司进入股改后,将继续为投资者增加5%左右的直接红利。

  与此同时,

股权分置改革直接带来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改善,提升了市场投资价值。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监管部门、大股东、上市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债务重组、占款清欠等手段,解决上市公司历史问题,一大批公司的质地有望改观。已股改的公司中,有100家左右置入优质资产;30多家通过债务重组,减免部分债务,改善了财务状况;清理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关联企业欠款问题成效明显,截至2006年6 月30日,两市共有252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82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137.96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30.41%。

  银河证券同时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构建了各类股东的共同利益基础,改善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从而有利于消除制度折价,引发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目前,不仅国资委将市值列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层业绩考核内容,股价成为国有控股企业管理层关心的重要目标,而且一般法人股东、个人控股股东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自由买卖

股票,二级市场股价事关大股东利益,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成为各类股东共同的目标。

  根据银河证券测算,目前沪深股市的主要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5至21倍,从这一估值角度看,经过上半年的上涨,当前中国股市整体上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市场价值重估具备坚实、健康的基础。该公司认为,尽管根据一季度业绩测算的动态市盈率已达到了17至22倍,略有偏高,但根据上市公司业绩预测推算的动态市盈率仅有14至17倍,市场仍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

  银河证券进一步表示,从成长性看,目前市场估值水平还未能充分反映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具有较大的重估空间。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第三大贸易国,也是世界上持续增长最快的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从未来成长潜力看,A 股市场具有三大潜在溢价因素,一是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9%的高速增长,二是低利率时代下的

人民币升值预期,三是制度变革带来的上市公司价值提高,历史经济增长成果有望重新体现在A 股市场。因此,从3至5年的长期动态市盈率看,A股市场至少存在50%以上的溢价空间,中远期动态市盈率可望达到30倍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