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再融资和IPO 不改慢牛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4:31 《大众理财顾问》

  文/ 刘景德

  2005年6月6日至2006年4月底,上证指数从998点稳步上涨,最高冲至1429点,上涨幅度超过40%,可以说我国股市出现了恢复性上涨。近期大盘围绕1400点宽幅震荡,市场热点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是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资源类品种连续飚升,另一方面是科技股、钢铁股、绩差股等多数股票连续暴跌。近期股指跌幅不大,但是许多个股连续跌停,多数股票跌幅都远远超过股指的跌幅,不少投资者赚了指数赔了钱。

  日前《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这是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预示着再融资和IPO将陆续启动。对于大盘未来将如何运行的问题,多空双方分歧比较大。有人认为大盘5月份可能构筑头部,理由是启动再融资和IPO对股市影响很大。

  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利好

  4月24日国家发改委出台投资调控新举措,公布了水泥、焦化和铁合金三个行业的结构调整目标,将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除了煤炭、水泥、铝、铁合金、焦炭等行业外,将陆续出台其他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再加上再融资和IPO的启动,这样可能对上述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管理办法看,监管部门强化公开发行证券的市场约束机制,上市公司再融资交由市场来解决,市场不认可的公司不能完成再融资,好的公司再融资则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追捧。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条件,看上去财务指标要求是放松了,例如净资产收益率等,但实际上其他的一些综合要求更高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市价发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引入特定投资者、提高融资效率等举措是利好。准许上市公司发行附认股权公司债券,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最终由股东来说话,这种股东导向显示出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更趋市场化。

  给券商提供了盈利机会

  2005年5月至今,再融资和IPO已经停止了一年时间,这期间券商的股票承销业务一直无法开展。启动再融资和IPO,将使券商恢复正常的承销业务,给券商提供了盈利机会。

  首先,有利于拓宽投行业务。《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确定了市价发行原则,适度降低财务指标要求,一方面对投行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在客观上扩大了投行的客户资源。两次融资间隔的取消,将在理论上增加投行的业务机会。

  其次,市价发行原则将会增加发行人的发行难度,加大主承销商的包销压力,投行的专业能力将面临很大的考验。

  另外,配股引入发行失败机制,对于券商也是利好。从历史经验上看,配股是最容易出现包销风险的品种。配股引入发行失败机制不仅保护了券商,同时也保护了发行人和投资者。

  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不大 

    决定股市走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启动再融资和IPO对股市资金面有一定压力,但是不会改变股市的牛市格局。有效突破1300点意味着大盘进入牛市格局,未来大盘可能进入1300点~1600点这一新的箱体。大盘短期难免反复震荡,但是未来我国股市将进入慢牛格局。

  股市有自身的运行规律,一旦股市进入牛市格局,往往不会因为新股发行而改变其运行的趋势,反之亦然。新股发行造成股市扩容,给资金面带来压力,但有时新股发行可能成为引发新行情的导火索。2003年11月长江电力上市,就引发了一轮跨年度的上涨行情。另外,目前很多人担心全流通以后可能造成减持的压力,这是不容忽视的。但是,减持的压力是逐步释放的,因为多数上市公司都承诺在一定时间内不减持,最长的达到七年以上。有人认为,以目前支持1.21万亿流通市值的资金规模来支撑未来3.58万亿的流通市值,资金面确实严重不足。但将来3.58万亿的流通市值中,由于多数企业仍然要控股,因此有些股份仍然是不流通的。估计2006年可能减持的资金规模大约600亿,再融资和IPO所募集的资金不会超过700亿,这样资金面压力也不是很大。

  投资提示:捕捉主流热点波段操作

  近期股指连续飚升,自2005年12月6日至今股指涨幅超过40%,但却有172只股票是下跌的,因此不少投资者在牛市中赔了钱。在这种局部牛市中,投资者应捕捉主流热点做波段行情。从目前盘面观察,前期涨幅较高的有色金属、工程机械、房地产等品种可能进入回调阶段,市场正在孕育新热点,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可能成为新的热点。当然强者恒强的局面还将延续,未来市场热点可能围绕三条主线展开:

  第一条主线,政策扶持概念股,其中资源板块、农业板块、循环经济概念股、新能源概念股将轮番走强,成为沪深两市非常抢眼的热点。其中新能源板块最值得关注,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连续飚升,使新能源板块存在相当的想象空间。

  第二条主线,围绕业绩和分配等题材进行炒作,其中一些成长性良好或推出高派现、高送转等分配方案的股票应该重点关注。

  第三条主线,重组或外资并购概念股值得关注,这一板块未来可能成为黑马的摇篮。

  链接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为了有利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并避免产生新的历史遗留问题,从2005年4月底起市场暂停了融资功能。从那时起,市场各方都对何时恢复融资功能非常关注。

  2006年4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根据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和市场整体情况,择机实行“新老划断”。因此,选择目前时机开始恢复市场融资功能是由市场多方面的背景和条件决定的。

  适时实行新老划断,对首次公开发行公司不再区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对已经完成改革的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对尚未完成改革的公司要加快推进股权分置改革,逐步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是改革进行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更好地体现改革积极效应的内在要求。

  恢复上市公司再融资是“新老划断”的一个重要步骤,既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了重要的阶段性进程,也标志着市场创新发展在新机制下的启动。同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也是兑现改革政策、扶持改革后公司做优做强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老划断具体做法拟分三步走:第一步,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第二步,择机恢复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的再融资;第三步,择机选择优质公司,启动全流通条件下的首次公开发行。

  作者系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