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地上市企业先A后H优于同步 工行难以先上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0: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中国工商银行提出A股和H股同时发行和上市的计划,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当前,境内市场与H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依旧存在较大差异。7月14日,内地二级市场股价市盈率、市净率约分别为27.74、2.32倍。而截至7月16日,H股股价市盈率、市净率约分别为12.43、2.11倍。再把恒生国企指数今年创历史新高,境内市场刚走出低谷的因素考虑进来,A股整体市盈率仍是H股的2倍多。

  境内外股票市场的估值偏好也不一样。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境内外发行价分别为3.08人民币元和2.95港元。7月14日,中国银行境内外收盘价分别为3.59人民币元和3.525港元,后者比前者高0.95%。当天,31家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公司中,A股高于H股自260.02%至-37.37%不等。较有意思的是,在A股整体市盈率远高于H股的情形下,总有少数公司的H股价格略高于A股。当天,即有中国银行等5家公司的股价存在这一现象。舆论认为,这主要是两地投资者不同偏好引起的。

  A股和H股同时发行,谁更有定价话语权呢?指定报纸援引一位接近管理层人士的消息,称工行计划年内实现A股、H股同日、同价上市,预计H股融资规模约是A股的4.8倍。就同一次发行而言,谁认购得多,当然就是谁的话语权大。这样,A股市场的询价结果,将很难起大的作用。

  工行难以先单独上市A股。《证券法》第五十条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的条件之一是:“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2005年末,中国工商银行总股本3480亿股。中国工商银行如果先发行并上市A股,首发规模至少要在387亿股以上。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我们难以想象它能先在内地发行上市。因而,A股投资者似乎只能接受定价话语权旁落的结果。

  笔者并不赞成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大量公司采取A+H同步发行上市模式。从内地和香港市场长期存在较大的价格差异看,A股和H股市场都坚持着各自的估值水平和偏好。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并非A股市场的过错。如果有更多的公司采取工行的发行上市模式,那么,由于A股市场规模较小很可能受到冲击。这不利于境内市场的稳定。A股市盈率的降低,主要通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来完成,而不宜通过照搬H股市场的价格体系来完成。

  笔者倾向于符合条件的拟两地上市企业,先发行A股。两地上市企业如能先发行A股,将更有利于保护境内投资者利益。首先保护本土市场投资者利益,这是各国政府的天然职责。因此,把保护A股投资者利益放在保护所有投资者利益的核心位置上,也是天经地义的。如果先发行A股后,直接导致H股发行失败,那么,我们就要对A股定价进行深入分析,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与以往仅仅单向地看H股脸色,从而产生A股发行价比,这种角色互换,是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国际地位的。像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筹备境外上市,是更值得倡导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