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神火:三年产能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2:15 中国证券报

G神火:三年产能翻一番

  本报记者 陈亮 河南永城报道

  受益于煤价上涨,G神火(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和2005年的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10.87%和37.55%。公司在2005年中期实施了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15元、每10股转增10股的超高分配方案,2005年末又实施了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2005年度累计派现比例达到每股1.7元,创下了上市公司现金回报股东的新纪录。G神火也因此登上了“中证百强”股息排行榜的首位,并在“中证百强”综合榜上位居第86位。

  在煤炭行业,除了煤价外,产能也是影响其业绩的最主要因素,G神火对未来几年的扩张是如何规划的呢?而目前神火集团打算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向G神火注入铝电资产,这一项目对G神火意味着什么?公司的业绩能否继续保持增长,延续良好的派现传统呢?记者为此专程到公司进行了走访。

  稀缺煤种毛利率较高

  G神火地处全国六大优质无烟煤基地之一的永城矿区,公司目前拥有的已探明可采储量约为5亿吨。无烟煤在我国煤炭资源储量中的比例仅为13%,属稀缺煤种,具有特低硫、特低磷、低灰分、高发热量的特点,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发电等行业及民用。而其控股的新龙矿业新生产的瘦煤,也属稀缺煤种,同样具有特低硫、特低磷、特低灰、高发热量以及粘结指数高等特点,在炼焦及炼焦配煤市场上具有广阔的前景。

  崔建友介绍,为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提高经济效益,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调整煤炭产品结构,实现了产品结构多元化,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例如,公司开发生产的块煤为化肥造气用紧缺品种,每吨售价高出原煤约200元。公司已探索出一整套提高块煤产销量的措施,使块煤在公司全部煤炭产品销量中所占的比重逐步提高,目前已达到20%左右。此外,公司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扩大煤炭洗选加工,先后开发出1级洗精煤、2级洗精煤、块煤和粒子煤等多个市场紧俏品种,并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配煤,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综合售价,拓展了市场销售渠道。利用自产末精煤生产的铸造型焦是公司新开发的煤炭品种,可替代铸造行业目前广泛使用的冶金焦炭,能提高冲火炉温200℃一300℃,增加铸铁机械强度,减少铸件残次率,提高铸件质量,为国内首创,已获得国家专利。

  目前,公司产品已由单一的原煤发展到一级精煤、洗中块、末煤、配煤等二十多个品种,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场需求。由于公司产品质量优良,产品结构调整合理,多年来公司吨煤平均售价一直高于全国商品煤平均售价100元左右,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05年,G神火的综合煤价为416.7元/吨,毛利率为54.95%。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所的统计,这一毛利率水平在国内煤炭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G兰花。

  崔建友表示,为实现持续发展的目标,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抓紧产品结构调整,不断加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市场紧缺的煤炭产品的生产销售比重,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三个在建矿3年内陆续投产

  G神火(000933)董事会秘书、神火集团董事崔建友对本报记者说,按照公司规划,到2008年底,公司的产能会在目前的基础上翻一番,到“

十一五”末,公司产能将突破1200万吨,这一数字将是2005年产能的3倍。

  目前,G神火有三大在建矿井:刘河、薛湖和泉店。崔建友介绍,刘河矿的生产能力为45万吨,预计投产时间是今年年底,而薛湖矿和泉店矿的设计产能均为120万吨,预计投产时间是2008年年底。

  G神火于去年8月底完成了对河南省许昌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92%股权的收购。新龙矿业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目前已经达产。崔建友介绍说,公司计划对新龙矿业进行技改,技改后产能规模将达到240万吨,目前正在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公司预计完成这一技改项目的时间也是在2008年。

  G神火下属三个煤矿新庄、葛店及新龙目前的合计产能为430万吨,2005年全年的产量为383万吨。根据G神火的计划,到2008年底,公司将新增产能400多万吨。

  而记者还了解到,大股东神火集团还拥有一些控股或者参股的在建煤矿项目,为了消除同业竞争,也计划在合适的时机把这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煤价有望保持高位运行

  谈及国内煤价的未来走势,崔建友表示,我国能源构成中“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由于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增长属能源依赖型,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主导地位不可动摇,预计煤炭价格整体上仍会维持在高位运行。但也不排除个别煤种在某一时段、某些地区出现一定的波动。

  G神火下游主要用户包括电力、冶金、化工以及建材等多个行业。国信证券研究所认为,预计未来1—2年内,火力发电用煤仍将保持6%-8%的增长。2006年,随着我国钢铁市场价格反弹,钢铁行业景气有回升趋势,无烟喷吹煤的需求量将会有所增加。无烟喷吹煤总的态势仍能保持供求基本平衡、价位基本稳定、维持小幅震荡的格局。而随着国际油价上涨,无烟煤在化工领域的替代效应显著增强,国家对尿素等化肥取消最高限价后,化工用煤价格也将保持略微上升态势。

  除了煤种稀缺、发热量高的优势外,由于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的永城矿区,临近经济发达、能源缺乏的华东地区,并建有自备铁路专用线与京沪线相连,交通便利,G神火具有运输成本低的比较优势。G神火证券事务代表吴长伟介绍,与我国第一产煤大省山西相比,G神火每吨煤可节约运输费用80元左右。

  煤电铝纵向一体化

  G神火本次拟实施定向增发,大股东将以20万吨电解铝和配套305MW自备电厂的5.2亿元净资产作价入股。

  崔建友介绍,通过注入铝电资产,公司将形成完整的煤电铝上下游产业链,充分发挥煤炭开采和洗选、发电和电解铝业务的协同效应,降低成本,以化解市场风险,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实现公司做强做大的目标。

  目前国内煤炭供需已经基本平衡,根据煤炭企业目前的利润水平和成本结构,预计在2006年下半年、2007年煤炭价格将维持在高位震荡,但波动性会加大。据测算,进入公司的自备电厂每年消耗100多万吨煤炭,如果全部来自于上市公司,将使公司该部分煤炭产量完全规避掉煤炭价格波动的影响。

  崔建友介绍,铝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和汽车业上,这两个行业所占比重超过了45%。这两个行业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受宏观经济状况的影响较大。随着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未来中国对原铝消费的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他说,公司14万吨电解铝生产线采用的350KA超大型预焙阳极电解槽是亚洲容量最大的电解槽,其电流强度大,单位能耗低产能高,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主要技术指标在国内居领先地位。135MW发电机组是新型煤矸石发电技术示范环保电站,为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在国内已投运的同类电站中属于最大等级。拟进入G神火的铝电资产在电力成本上具有明显优势,电力成本较同行业上市公司可望低10%以上。

  崔建友表示,从国内行业景气度来看,电解铝行业已步入复苏周期,尽管铝价上涨空间可能不是很大,但是由于氧化铝价格的下降,电解铝和氧化铝的价差有望拉大并维持在较高水平,国内电解铝的吨铝利润空间可能将维持在1500元-2500元之间。若以2006年、2007年吨铝利润1000元、2000元测算,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较2006年将有近60%的增长幅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