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争食佣金蛋糕 期货公司呼吁利益合理再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争食股指期货佣金蛋糕

  □本报记者 屈红燕

  随着金融期货实行券商IB制度日益明朗,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到底谁拿金融期货佣金大头,如何避免期货公司同业之间为吸引券商客户而竞相杀价等问题成为期货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对此,多家期货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公司和IB券商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一定对等,佣金分成要公平合理,并希望期货业协会与证券业协会能够协调一个统一稳定的佣金比例,避免期货公司之间恶性 竞争。

  利益分配要公平合理

  “我们已经和一些

证券公司在谈这个事情,但结果现在还不太明确,到底谁拿大头现在还很难说,关键是要做到公平合理。”中国国际期货总裁马文胜表示,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之间的分成比例要看合作模式,如果证券公司花费的成本多一些,比如客户使用证券公司的场地等,使用期货公司的网上交易平台,相应地证券公司就得到的多一些;如果证券公司只是简单地居间介绍,使用期货公司的场地和网上交易平台,期货公司花费的成本就多一些,相应就应该多得到一些。

  马文胜表示,期货公司首先要立足于自己,自主开拓市场。他表示,机构是一个逐步入市的过程,在金融期货初期,基金和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出于风险考虑的目的会先行进入;其次是证券交易做得比较好的个人客户和商品期货做得比较好的个人客户。这种格局要求期货公司立足于自己开发客户。并且,期货公司在开拓客户方面拥有许多的优势,比如,期货公司拥有自己的网上交易平台、银期转账电子平台、以及多年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

  但是期货公司与IB券商之间不仅仅是简单的手续费分成问题,马文胜表示期货公司与IB券商之间更是战略合作者。在他看来,证券市场是一个资产配置市场,而期货市场是一个风险管理市场,期证双方合作需要立足更长远,帮助投资者用好两个不同的市场,而不是简单的佣金分配问题。

  呼吁制定统一的分成比例

  为了避免曾经在商品期货市场发生的惨痛教训———期货公司之间竞相杀价历史重演,多位期货公司的总裁建议,制定统一的期货公司与券商佣金分成比例,防止目前商品期货上做一手交易的手续费甚至还“买不了一袋榨菜”(期货业协会副会长李强语)的惨状。

  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表示,关于股指期货佣金分成的问题,当务之急是避免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一家一家去谈,建议证券业协会和期货业协会共同协调,制定一个统一的分成比例出来,从而避免期货公司之间互相“杀价”,并且这个比例最好能够稳定两、三年,让期货公司能够完成原始积累。

  而深圳地区一家期货公司的老经理则预言,“只要期货公司与IB券商之间就股指期货佣金分成比例放开,期货公司之间就会竞争惨烈,而券商会坐享金融期货带来的大部分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