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新股密发 市场再受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38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

  近日起,A股市场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新股密集发行阶段。据统计,从本周二到本周五(7月18日至7月21日),短短4天内将有大秦铁路等5只新股进行网上发行,分别是7月18日的横店东磁,7月19日的保利地产、天源科技,7月20日的威尔泰和7月21日的大秦铁路。

  虽然本周开始网上发行的5只新股中,有3只是发行数量较小的中小板股票,但5只新股中依然有大家伙,其中,大秦铁路预计将发行不超过50亿股,其募集资金总额将达到150亿元,而该股也成为A股市场募集资金第二多的一次IPO。统计显示,5只股票发行的总量将达到181亿元,已经和中国银行募集的200亿元相差无几。

  “抽血”总量将超过中行

  新股发行必定会影响二级市场的资金,中国银行发行时就冻结了6600亿元的资金。而从资金面上来看,本周发行的这5只新股造成的市场影响甚至会大于中国银行发行时的影响。由于近期新股上市后表现不错,推高了市场对新股申购收益率的预期,再加上5只新股密集发行,其中签率将会大大提高。因此在新股“无风险高收益”财富示范效应下,还将有更多的资金参与到“摇新”大军中来。由此可以预计,5只新股将轮流对A股市场“抽血”。

  而从新股发行规定来看,参与新股冻结的资金将被锁定4个交易日,而这5只新股发行时间是周二到周五(7月18日至7月21日)。因此,参与这5只新股的申购资金将肯定无法套期使用,A股市场将面临中行以后的又一次全面检验。这也就意味着,资金在本周只能选择参与某一只新股的发行,而根据每个投资者的不同偏好,每只新股都将冻结一笔资金。广州博信彭德贤对此预测到,这5只新股可能冻结的资金总额将超过中国银行,甚至可能达到8000亿元。

  千六大关力扛“失血”大盘

  市场人士认为,在5只新股的轮番“抽血”下,大盘本周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不过,向下的空间不会很大,1600点附近应该有较强的支撑。

  北京

证券吴琪对此分析说:“5只新股本周发行的影响有二,首先这将直接导致一些打新股的资金流出二级市场,造成部分
股票
被甩卖。第二,由于大秦铁路发行数量大,未来将占的权重也会大,这将使得一些基金改变资产配置,造成蓝筹股的下跌。因此,大盘本周将继续调整。不过,5只新股发行带来的利空已经在上周四集中释放了,因此市场猛烈下跌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彭德贤也认为,利空的影响已经在上周基本被市场消化,本周市场将更多地受消息面的影响。综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