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正视调整压力坚定做多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32 扬子晚报

  在短短27个交易日里,沪深股市出现了两次暴跌,这种状况又集中发生在“新老划断”之后,其中提示的信息很值得人们思考。换个角度来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中国股市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而二级市场的走势似乎也正是对这一历史性转折过程的反映。如果说此前半年股市的强势上涨是改革不断推进的产物,那么在相对高位的反复震荡,则更多揭示了转折的艰难和曲折。

  两次暴跌的背景再分析

  很明显,6月7日和7月13日两次暴跌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都直接和扩容相关,同时也受到当时周边市场走势的影响。客观而言,从5月份实现“新老划断”,不多久就出现了股市的扩容高峰,而且其强度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股市有所调整是必然的。毕竟,“新老划断”会引导部分资金向一级市场分流。而大规模扩容的现实,又会提高人们对一级市场发展速度的预期,从而加大在这方面的资金配置。无疑,所有这些都会对二级市场构成压力。如果这种压力集中出现,股市出现暴跌也就难以避免。

  另外,从去年以来,周边市场的强势格局一直是客观上支持境内股市做多的重要理由。事实上,一些大盘股一定程度上就是参考了周边市场而上涨。然而,5月份以来周边市场反复出现调整,其影响自然也会传导到境内,由此形成的压力也是不能小看的。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两次暴跌都出现在沪综指逼近1700点附近之际(剔除指数虚增成分)。也就是说,股指实际上是遇到了1700点的强阻力。大盘自2245点下跌以来,股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基本处于1300点-1700点区间运行。从技术上讲,如果大盘跌出了这个区间,要返回来是不容易的,而要冲出这个区间,同样也是不容易的。今年2、3月份,沪市曾在1300点附近折腾了1个半月,才实现了有效突破。如今在1700点关头,也不可能轻易地站上去。1700点阻力,与扩容及周边市场调整的因素形成合力,从而导致股市在此出现两轮下跌,实在是自然不过的结果了。

  市场正面临全新挑战

  根据以上分析,两次暴跌都有其内在必然性。而进一步的分析则显示,暴跌背后提示出市场正面临全新的挑战。譬如说扩容,这本应是市场常态,但为了给股改让路,扩容停了整整1年。在这1年中,市场的资金配置是按照没有一级市场的原则进行的,原来的常态变成了非常态。而“新老划断”以后,情况就变了。人们可能都发现了这样的现象,6月份以来股市中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一批大盘股走势都不太好,其中的原因也许很多,但不可否认相当部分资金撤出是其关键。这些资金的特点在于追求稳健收益,在没有一级市场的情况下,介入大盘股是一个可行的选择。但在有了一级市场以后,它们显然会作出新的选择。怎样合理地疏导一、二级市场资金,在全流通背景下平衡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前市场遭遇的挑战之一。

  股市的新挑战,还在于怎样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寻求有序而合理的发展空间。无需否认,面对目前的经济状况,采取适度的紧缩政策是不可避免的。从理论上说,紧缩政策会提高社会无风险收益水平,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引导资金流向储蓄。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怎样才能避免调控的冲击呢?除了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这一最根本的条件外,如何利用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形成的新的市场环境,通过创新等手段,加快资产重组、收购兼并等,让股市真正发挥其资产优化配置方面的功能,就成为关键所在。人们注意到,股改以后整体上市、定向增发等直接有利于增厚上市公司收益的操作行为,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资本运作力度加大,显然能够为大盘在股改效应得到初步显现后提供新的上涨动力。

  在调整中坚定做多信心

  现在人们议论比较多的是,在第二次暴跌以后,股市是否还能够像第一次那样较快恢复元气,重拾升势。应该承认,虽然两次调整的背景基本相似,但毕竟也有不同。特别是由于对紧缩预期的提升,市场运行的总体环境在逐渐趋于紧张。而且,很快要迎来股改后部分受限股集中上市的小高峰,这是对市场的一个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要像前一次那样轻松摆脱弱势,以日线11连阳的排列再创新高,可能性是不大的。也许,考虑到实际情况,这次调整的力度未必很大,但时间不可能很短。对于调整走势的复杂性和曲折性,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如果大盘在短时间内就重新走出强势,这种格局就应特别注意,因为这很可能导致第三次暴跌出现。

  然而,虽然调整行情将延续,但这并不会改变市场总体向上的格局。分析现在的多空力量对比,还是支持股市上涨的力量占据了主动,它们是根本性的因素。而导致调整的因素则多半是阶段性的,非主流的。从长远来看,坚持做多依然是股市操作的方向。大盘越是调整,越要有做多的信心。而且调整也给了人们更好的做多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方面要正视调整压力,同时更要有坚持做多的信心和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共同推动中国股市完成其历史转折,迎来更大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