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本周密集发行5只全流通IPO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02 扬子晚报

  新股本周密集发行 深沪股市资金面又临大考!

  大秦铁路和保利地产等5只全流通IPO新股本周密集发行

  深沪股市资金面又临“大考”

  专业人士认为大盘上行压力较大,投资者短期应注意控制好仓位

  眼下,新股无疑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一方面,年内已上市的5只新股首日均有不俗表现,赚钱效应吸引各路资金纷纷加入“打新”大军;另一方面,本周将有大秦铁路、保利地产等5只新股密集发行,两市资金面再次面临严峻考验。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选好个股,多一分风险意识。

  资金纷纷加入“打新”大军

  截至目前,两市年内已有5只全流通IPO新股上市,其首日平均收盘涨幅、平均最大涨幅以及平均最小涨幅分别为123.31%、195.36%、72.43%,而2005年发行上市的15只新股此三项指标依次为45.12%、54.07%、35.24%,今年以来新股上市引发的赚钱效应明显好于去年。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资金纷纷加入“打新”大军。如德美

化工此次网上发行虽只有2720万股,但冻结的资金却高达3466亿元,中签率只有0.049%,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其实,中新股难度的加大,也意味着盲目“打新”未必合算。德美化工相当于每2000个号中1个,即可申购500股,而其动用的资金达620万元,即使上市首日能翻倍,其收益率也只有0.05%,这在个股行情较为活跃的今天,确实缺乏吸引力。正因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场内投资者盲目“抛老股打新股”的做法不可取。

  新股不败

神话能持续多久

  眼下,资金争相“打新”的局面着实让业内人士颇感担忧:一是这无疑会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拖累行情持续上涨;二是加速新股不败神话的破灭。从发行市盈率来看,去年15只新股发行后的平均市盈率为19.97倍,而今年以来,从已经完成询价的11只新股来看,发行市盈率不断攀升,平均达23.03倍,若去除云南盐化、大同煤业这两只低市盈率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则高达25.2倍。上海威尔泰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800万股A股,其询价区间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30.59倍至35.76倍,创下近年来的新高。自去年以来,除中国银行是以接近上限价发行的外,其余均以上限价发行的,因此,业内估计威尔泰也不会例外。上周五,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32.49倍,而两市A股除去绩差股后的平均市盈率还不到30倍,可见新股定价始现非理性。长此下去,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去年新股频频跌破发行价的一幕越来越近。

  市场需要休养生息

  统计显示,本周5只新股募资将达181亿元,与此前中行募集的200亿元基本相当。近期,由于各路资金纷纷加入“打新”大军,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本周5只新股可能冻结的资金总额将超过中行,甚至可能达到8000亿元,这对两市资金面又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眼下,投资者多为“怕涨也怕跌”的心态,那么,后市到底会如何演绎呢?北京

证券吴琪预计大盘本周将继续调整,不过,5只新股发行带来的利空已经在上周四集中释放了,因此市场猛烈下跌的可能性不会很大,1600点附近应该有较强的支撑。

  广东科德张亚梁则认为,尽管市场中长期向好,但是市场在经过了一年多的上涨后,实际涨幅逾70%,确实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阶段。短线来看,大盘上周五虽出现了一定反抽,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反弹估计将在本周跌破1600点以后才有机会产生。未来的调整,要么就是以时间换空间,要么就是以空间换时间,不过,期间个股仍会有一定活跃度。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选好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