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书画与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傅友兴 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分析师

  去年3月,因基金推介的缘故我到北京拜访一位央企的投资前辈。闲聊期间,他给我讲起十年前他在香港投资书画的经历。

  两类投资 两样收益

  当年,他斥资购买了两组内地年轻画家的书画。第一组书画的作者属于“根红苗正”型,通常毕业于知名艺术院校,并且是画界的活跃分子、其中不少还在院校内担任重要骨干;另一组书画的作者则属于“默默无闻”型,其作者要么毕业于非著名院校,要么虽然毕业于知名院校、但在画界内通常并不为人所知,基本上属于默默无闻的画家。

  十年后,第一组书画的价格平均涨了4~5倍,而第二组书画平均涨了15倍,二者的价格涨幅差异巨大。更有趣的是,第一类的作者在十年后大多成为了艺术院校的行政领导,而第二类作者有不少成为当今书画领域的代表人物。

  事后来分析上述两类书画投资收益差距为何这么大,一定可以找到很多解释。

  第一类作者逐步成为行政领导,投入艺术创作的精力越来越少,对艺术的兴趣可能也逐渐减少;而第二类作者由于本来就默默无闻,反而有更多的精力能从事艺术创作。因此,也许最本质的原因是,真正热爱艺术的、而且肯投入心血长期思考和创作的画家,一定可以画出有艺术价值的作品。而其书画的艺术价值最终会通过价格予以体现。

  战略投资 收益显著

  对于股票投资来说,这个故事对我的一个启示是,执着于战略导向的企业从长期看比机会导向型企业更具投资价值。我们投资股票,如果更多的是选择那些有清晰战略、并且围绕其核心战略长期认真经营的企业,这类企业取得成功的概率会大得多,投资这类企业也有较大的可能获取高额收益。而机会导向型企业,通常是看见目前热什么就上什么项目,在不停的机会选择之间不断分心,最终往往导致主业也没搞好。

  组合投资 分散风险

  这个故事对我的另一个启示是,购买一只股票不能成为投资。这一点也是格雷汉姆在《证券分析》一书中特别强调的。以第二组书画为例,虽然这组书画平均在十年里涨了15倍,但其中肯定有个别书画由于其作者最终还是默默无闻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其投资收益差强人意、甚至变得一文不值。

  我所拜访的这位投资前辈其高明之处在于他购买了一组书画,因此获得了可观的回报。格雷汉姆在《证券分析》中就曾指出,“投资应被视为一种组合性操作……具体个别公司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可以通过精心安排的分散化投资加以中和”。

  我们的基金管理也是这么操作的,集中投资了一组我们认为有较大可能取得成功的企业,虽然仍然避免不了个别企业最终可能失败的风险,但总体来看应该可以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