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民间资本挺进“水保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4:40 金融投资报

  日前,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四川省水利厅联合发布的《四川省水土保持公报》(以下简称《公报》)(2004———2005)表明,四川省水土流失总体情况得到改善,但是局部地区水土流失情况仍有加重的趋势。因此,投资水土保持产业(简称水保产业)就成为了一项功在社会,利在自己,名利双收的举措。

  水土保持刻不容缓

  《公报》称,根据第二次全国水土流失遥感普查结果显示,四川水土流失面积15.65万平方千米,占长江上游水土流失面积的56%。据测算,四川每年土壤侵蚀总量高达约10亿吨,每年流入长江干流的泥沙达3亿吨。所以,有人形象地说,四川少跑一半泥,长江便会更清澈。而历史形成的水土流失“老账”和水电、矿山等开发带来的“硬伤”,更使水土资源的保护成为关系四川省社会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全面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省水土保持局副局长卿太明告诉记者,四川省已出台的“

十一五”水土保持的总体目标,其中包括了这样一些内容:完成一批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为社会提供示范;推进城市水保,建设城市生态屏障;综合防治水土流失面积2.5万平方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十一五”规划特别强调了要发挥民营资本对水土保持的作用,必须通过国家投资与民间投资相结合,培育水保品牌,壮大水保产业。

  据悉,目前四川省已涌现出了一批杰出的民营“水保老板”,截至目前,全省已有民营“水保老板”1万多名,投入治理资金80多亿元,治理“四荒”54万公顷,吸纳务工人员5万多人。一个覆盖全省城乡的民营“水保产业”已经形成。

  产业商机无限

  成都市盛世集团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也是较早进入“水保产业”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早在1997年就在攀枝花境内购买荒山100公顷,投入1200万元人民币,开挖鱼鳞坑或整修台阶地后种植优质

芒果树5万株。如今橙黄色的芒果挂满枝头,每年的芒果销售收入就达上百万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对“水保产业”的投资力度,但由于新的投资方案尚未最后定夺,因此,还不便透露方案的细节。

  同样属于民营企业的成都天祥生态开发公司也在攀枝花境内购买荒山300公顷,建成了亚热带植物园,集水果种植、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收益颇丰。

  卿太明称,在社会上一直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以为水土保持是“农村工作”,是在田间地头的工作。其实不然,城市也同样需要水土保持。目前,省内乐山、峨眉、广安、巴中等城市开展了城市水土保持试点,并通过了验收。记者在采访中也获悉,成都周边的县(市)区也有民营企业投资水土保持产业。一位几年前就在双流境内租赁荒山种植油桃的兰老板就是靠投资城市“水保产业”起家的,如今其资产已达数百万元。

  不过,业内资深人士称,投资“水保产业”切忌急功近利,因为它所具有的如下特点决定了投资水保产业需“耐得住寂寞”:一是一次性投入大;二是回收期长,如部分果树需要几年才能挂果;三是需要后期的专业管理。不过水保产业收益稳定,回报期限长,一般的水保产业租地期限为30年,最长可达50年,因此还是吸引了不少资金的关注。

  多重因素利好

  有业内资深人士这样向记者描述了“水保产业”亮丽的前景:水土保持不仅仅是人们生存的需要,也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需要。进入21世纪,我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吃饱、穿暖,还要求有一个“推窗见绿”,生态和谐的生活环境。每年桃花盛开时节的成都市龙泉驿,车来人往,好不热闹,其背后就是人们追求生态型生活方式的表现。因此,投资水保产业,可谓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利在自己,功在社会之举动,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

  另一个利好因素是政府将给予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一是在税收上对投资“水保产业”者,产品自销者免征

增值税;二是土地出让价格优惠,子孙可以继承,期满后可优先续买使用权;三是政府利用土地租赁费和财政补助费建设“四荒”治理开发所需的水利基础设施和供电设施;四是政府为有贷款需求者予以贷款贴息优待。

  □本报记者杨成万摄影李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