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济钢:结构调整赢得效益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34 中国证券报

G济钢:结构调整赢得效益增长

  

  

  PHOTOTEX图片

  本报记者 钱秋臣 邢梅 济南报道

  G济钢(600022),中国最大的精品中厚板材生产基地,其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14%,连续多年中厚板出口量居全国首位。经过多年的发展,G济钢在产品结构调整、降低成本、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的同时,投资者也分享了公司不断增长的业绩。据统计,2004年7月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给投资者分红10.34亿元,占到公司IPO募集资金的70%以上。G济钢因此被评为“最佳投资回报的上市公司”之一。

  调整产品结构

  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以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是G济钢一直在努力追求的目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不断的新产品研发,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今年年初,公司确立的“品种板比实现70%、高专板比35%”的产品结构调整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G济钢董事董秘迟才功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品种板比、高专板比逐月提高,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品种板、高专板生产迅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预计上半年品种板比、高专板比累计将分别达到77%、43%左右,品种板销售收入将占到中厚板总销售收入的85%以上,其中高专板销售收入将达到中厚板总销售收入的60%左右。

  品种钢、高专板的国际市场开拓绩效显著,出口形势良好。与国内市场的复苏大致同步,国际钢材市场在一季度末逐步趋向良好态势,G济钢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下调了坯料的出口量而相应增加了钢板的出口比例,品种钢出口比例也逐月上升,至6月底,品种比已提高到87%。

  新产品开发成绩斐然。上半年,为大力推进产品开发工作,G济钢技术中心与各相关部门一起进一步强

化工作力度,新产品开发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重点新品种开发实现了重大突破。1-5月份,公司共生产各类新产品共计10.3万吨,新产品新增效益4436万元,预计上半年各类新产品生产量将达到13万吨以上,新产品新增效益5500万元以上。

  据介绍,为了配合产能扩张,G济钢下半年将继续产品结构调整及新产品开发。围绕产品结构调整,下半年重点是稳定目前的产品结构,进一步增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比例。下半年品种板比将稳定在80%以上,高专板生产比例稳定在50%左右,确保在完成的基础上实现全年累计品种板比75%、高专板比40%的奋斗目标。

  新产品开发工作的重点有两方面,一是继续巩固并稳步提高上半年新开发产品质量,同时实现大批量生产;二是在完成部分中厚板新产品开发计划的同时,新产品开发的重点要逐渐转移到薄板系列。

  发展循环经济

  多年来,G济钢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资源高效利用、

能源高效转化、废弃物高效再生”为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定为全国首批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在国家科技大会上,济钢的热能资源高效梯级综合利用技术开发项目获得了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它是以工艺过程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和转化为手段,以余热余能全部高效在转化为电能为目标的综合集成技术,是济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鼎力之作。

  坚持重大冶金技术国产化,为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济钢不断引进消化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实施重大冶金技术国产化改造。引进干熄焦技术,加以消化吸收,在国内建起了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法熄焦装置,被国家确定为节能示范项目,并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能源的高效转化上,济钢敢为人先,成功建成第一代以低热值混合煤气为燃料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系统,解决了行业性的技术难题,整个系统比常规煤电机组效率提高50%,而且“没坏水、不出渣,很绿色”,目前3套机组年发电量9.9亿千瓦时,使吨钢可比能耗下降50千克标准煤。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实施,完成后,济钢80%的用电可自给。

  坚持自主创新,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近些年来,济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开发了30多项先进工艺技术,有效推动了工艺清洁化和产品清洁化。他们先后开发了钢渣水淬技术,钢渣回收率达到100%;开发了污泥综合利用技术、高效汽车热送热装技术、短流程紧凑型大板坯直送直轧工艺技术、蓄热式加热炉技术、无蒸汽高效蒸氨技术,1700薄板坯连铸连轧项目,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短流程连铸连轧生产线,为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济钢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2005年,济钢吨钢耗新水3.98立方米,5年累计节约新水1.1亿立方米。再放长一点看,“九五”到“十五”的10年中,济钢年产钢增长近5倍,耗新水总量仅增长1/10;10年累计节约标准煤1800万吨,价值120亿元以上。

  巩固核心优势

  G济钢董事长陈启祥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一直紧紧围绕着将济南钢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板材精品基地的发展方向,全力推进精准、高效、和谐发展战略。

  “十五”以来,公司先后投入7亿多元研发费用,加大了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开发力度,开发出清洁工艺技术90多项,形成专利62项,公司每年都会推出10个以上的新产品,从一般意义上的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向高层次的绿色链式产业发展。

  作为国内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济南钢铁运营资金充裕,公司运营良好,财务管理稳健。此外,公司产品制造成本低于行业内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这使公司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公司贯彻实施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致使公司的资产质量及财务状况良好,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公司上市之初,其主要资产是目前控股股东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的优质资产。公司稳健的发展离不开大股东长期、不遗余力的支持。作为绝对控股股东,在非钢产业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盈利能力,资金力量雄厚,可以给公司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在产业发展战略上,公司仍将以发展中板、中厚板为主,不断提升高附加值板材的比重,同时今后拟将通过主业整体上市和定向增发实现中板、中厚板和热轧、冷轧、薄板为主,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板材精品基地。公司近期规划是到2007年,钢产量将提高到700万吨,品种板比例80%,成为亚洲最大的精品板材基地。

  打造强强联合

  我国虽然已快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企业分散,产业集中度低,规模优势不明显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钢铁企业质的提高。专家分析认为,今后我国钢铁产业不是继续加大量的扩张,而是要加紧行业集中度的提高,通过并购重组形成钢铁产业的航母级企业。

  在这种大的背景下,G济钢强强联合的想法由来已久。据透露,早在三年前济钢计划与宝钢在日照港合资建立钢材基地,双方产品结构也比较匹配,但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等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

  而此前坊间关于G济钢和同省莱钢股份的联合也并非空穴来风。据悉,为了实现省内钢铁企业的集约化发展,山东省政府有意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实现两大钢铁企业的合并,一方面提高山东钢铁企业的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实力,另一方面,政府也有意通过合并来稀释即将进入的国际钢铁巨头阿塞洛的股权。今年2月24日,阿赛洛和莱钢集团签署协议,以每股5.88元的价格受让莱钢集团持有的莱钢股份38.41%股权,转让总价款为20.86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莱钢集团仍持有莱钢股份38.41%股权,与阿赛洛并列莱钢股份第一大股东,目前该项股权转让尚未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

  但是,强强联合并非简单的“1+1=2”,还要走较长的一段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