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攀渝钛业(000515):以钛概念助推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34 中国证券报

攀渝钛业(000515):以钛概念助推股改

  攀渝钛业(000515)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大股东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关于避免与攀渝钛业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这是公司“股改及重组”方案的承诺之一。

  攀钢集团称,公司所控制的攀钢集团锦州钛业有限公司与攀渝钛业现均生产金红石型钛白粉,为避免可能产生的同业竞争问题,在征得攀锦钛业其他股东同意的前提下,且攀渝钛业有能力的时候,攀钢集团将其持有的攀锦钛业股份按照公允的价格转让予攀渝钛业,以避免可能出现的同业竞争问题。

  在有关同业竞争未能消除之前,攀钢集团保证遵从历史和公平地对待攀渝钛业和攀锦钛业,不采取任何限制或影响某一方正常经营的行为。

  日前,攀渝钛业推出股改与新增股份收购资产“同时公告、分步实施”的方案。根据方案,公司大股东攀钢集团、

长城公司向改革方案实施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A股股东每持有10股获付2股
股票
,累计送股15,966,720股。

  “10送2”听起来并不具有多少诱惑力,但公司即将展现出来的“钛冲击力”以及强有力的资产重组,使流通股东们间接获得的收益不可小觑。大股东计划在股改方案获得通过后,分步实施资产重组方案,将攀渝钛业打造成为国内钛白粉相关产品的重要公司。

  上市之初先天不足,负债经营的局面已经在重庆市的强势主导下得以彻底改观,公司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根据出台的股改方案内容,攀渝钛业以新增股份为对价,收购攀钢集团旗下的钛业分公司的从事钛矿精选、钛白粉加工的相关业务。

  钛白粉是一种白色颜料,学名二氧化钛,是一种重要的无机

化工产品。由于其化学性能稳定,具有高折射率和理想的粒度分布,因此以其良好的遮盖力、着色力广泛应用于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的许多领域,如涂料、油墨、塑料、橡胶、纸张、陶瓷和合成纤维等。

  钛白粉分为颜料级和非颜料级。颜料级钛白粉又有两类:一类是金红石型钛白粉,简称R型,耐光性非常强,适用于制造室外用涂料和制品;另一类是锐钛型钛白粉,简称A型,耐光性较差,多用于制造室内用涂料和制品。

  目前,全球钛白粉三大终端用户市场分别是:涂料和油漆对钛白粉的用量占市场总量的58%-60%;塑料占21%-23%;纸张占11%-12%。近年来,汽车、通讯、建筑、交通等工业是引领钛白粉工业发展的先锋。尤其是白色或浅色成为汽车用涂料的流行色以后,不但对所用钛白粉的质量有更高的要求,而且数量上也有明显上升。钛白粉主要下游消费行业与经济增速紧密相关。

  统计显示,自1990年以来的近15年,中国钛白粉年复合需求增速高达15.4%。钛白粉消费增速明显超越相应GDP增长速度。通过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预期,未来3-5年中国钛白粉消费增速将以至少不低于GDP增长的速度上升,即有望达到10%以上。

  全球钛白粉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由于中国市场是钛白粉应用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地方,各跨国公司都在争夺这块市场,老牌“巨无霸”想要尽力扩大自己的份额,而“新贵”则以最快的速度抢滩。中国目前已经集中了全球最优秀的钛白粉品牌,甚至很多新品在美国和欧洲都还没面市就已经出现在中国市场上。

  攀钢集团钛业分公司1997年成立,下设选钛厂及钛白粉厂,选钛厂年产30万吨钛精矿,为全国最大的专业选钛厂;钛白粉厂拥有从美国引进技术、年产1.8万吨的锐钛型钛白粉的生产能力。2003年、2004年、2005年公司主营收入分别为2.58亿元、2.9亿元和3.26亿元。

  收购完成后,攀渝钛业将拥有全国最大的专业选钛厂,一方面可以保证足额、稳定地为公司提供原料钛精矿,有利于降低产品成本;另一方面,公司钛白粉品种更加丰富,除金红石型外还增加锐钛型。同时,收购完成后,攀渝钛业钛白粉产品年生产能力将从3.6万吨扩大到5.4万吨。同时,攀渝钛业的总资产、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均较收购前有所增长。(陈亮 邹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