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海道明:金农《丝纶图》引领拍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道明:金农《丝纶图》引领拍场
王翚、恽寿平《湖庄春暮》
上海道明:金农《丝纶图》引领拍场
金农《丝纶图》
上海道明:金农《丝纶图》引领拍场
文征明《小楷千字文》上海道明:

  金农《丝纶图》引领拍场

  □董岳

  随着7月份上海地区各场拍卖的如火如荼,近日刚刚结束的上海道明“古代书画”拍卖专场中,共推出了作品106件,总成交金额为1517.978万元,成交率为88%。从整个拍场来看,单件作品的成交价不是很高,并没有超过千万元的作品出现,但金农的一件《丝纶图》却让场内的人们眼前一亮。金农的《丝纶图》立轴(1761年作)原估价为180-280万元,经过几轮的竞买后最终以528万元的高价成交,位居整场拍卖成交价的首位,也是金农作品进入拍卖市场以来拍得的最高价格。《丝纶图》是金农的代表之作,为金农75岁(1761年)时所作的作品,在当时扬州地区浓厚的商业氛围中,金农的画需要迎合盐商巨贾们的口味,因此其书画虽然风格高古、意境清雅,但表现形式和内容却往往是世俗的,人物题材的绘画尤是如此,《丝纶图》从构图到表现形式都富于生活气息,但又不失艺术品位与向上的心境,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该件作品流传有序,从清代道咸年间的吴翰、至近代的收藏家蒋祖诒、钱镜塘等,经过了多代著名收藏家的收藏,品相也十分良好。

  “扬州八怪”之一的金农,取名“冬心”,作画勤奋,修养高深,功底深厚,算得上是一位高产书画家。自2000年以来,金农的书画作品进入拍卖市场的就达430件,其中成交228件,总成交额为3557.8404万元,成交率为53%。虽然金农的上拍作品较多,但由于“扬州八怪”属扬州地方的在野画家,其作品的流传情况和保存的品相一般都不佳,因此金农书画作品的价格一向也不是很高,一般处于几十至百万元的价格区间。历史上拍得成交价最高的一件是2003年上海敬华推出的《墨竹图》立轴(1752年作)拍得198万元,像《丝纶图》这样流传有序、保存完好、艺术价值又高的作品极为罕见,因此以528万元的高价成交也应在情理之中。从2005年起,金农的精品就很受追捧,中国嘉德推出的楷书《金牛岩故事》立轴(1745年作)成交价为187万元,天津国拍推出的《达摩》立轴的成交价为88万元。在2006年的春季拍卖中,金农的其他几件作品也拍得较高的价格,如中贸圣佳推出的《罗汉诵经图》立轴(1762年作)成交价为165万元,天津文物推出的《隶书》立轴也以121万元成交,可见金农书画精品之作的涨幅趋势十分明显。

  除金农的作品外,在上海道明的“古代书画”专场中其他作品的成交价都没有超过百万元,如王翚、恽寿平所作《湖庄春暮》立轴(戊辰1688年作)成交价为99万元,任伯年的《纨扇仕女》立轴(1880年作)成交价为99万元,石涛的《荒亭寻幽》以66万元成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