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行为艺术:也需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行为艺术:也需要市场
□孙国胜

  2006年7月7日下午,在北京著名的七九八艺术区的一所小院儿里异常的热闹。只见一群人,有的上身赤裸沿着墙走,手中拎着一根长长的绳子下面吊着东西;有的往自己脸上抹泥,几乎到窒息的地步;有的满脸涂黑一动不动宛如雕塑,有的……。在场的许多观众看得是津津有味,不亦乐乎,许多人忙着拍照摄像。

  您要是平日里看着如此奇怪的这些人,肯定不会像那些观众镇定自若。因为这些观众被提前告知了“别慌!别慌!”。《别慌!别慌!》是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完成的一次行为艺术展示的名字,这些青年艺术家们用他们的思想、身体和动作完成了他们的艺术作品。作为一种前卫的艺术形式,行为艺术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越来越多地被艺术家们所采用,同时也逐步培养了一批欣赏者。

  但是行为艺术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行为艺术和平面的绘画或三维的雕塑装置不同,它强调的是现场性、互动性,表演结束(除了转化为录像和摄影作品外)实际上作品也随即消失了。行为艺术不是演戏,不会出售门票。一般艺术家都可以通过自己作品的销售来支持自己的再创作,但是行为艺术家靠什么生存呢?

  一种是机构赞助的方式。一些行为艺术整个过程的开销很大,这就必须要有赞助机构出资。赞助者一般是一些艺术基金会或者企业和商家。由艺术家或策展人提出申请,获得支持后进行行为艺术创作。

  另一种方式就是出售记录行为艺术过程的录像或摄影作品。这也是行为艺术进入市场的主要方式。这些作品不是作为纯粹的影像艺术作品而是作为行为艺术的载体,因此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中国艺术家的行为艺术影像作品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已经卖到很高的价格。行为艺术家张洹在2006年3月30日举行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其行为摄影作品《家谱》以16.8万美元拍出;另外在6月20日的伦敦宝龙(bonhanm)拍卖会上中国当代艺术家邱志杰的《纹身2》同样拍出了5.52万英镑的高价。

  目前就这两种方式而言,艺术赞助机制目前在中国国内还不成熟,特别是在对行为艺术普遍接受度很低的情况下来实现似乎很难;另一方面如果有过多的商业利益参与,势必会破坏行为艺术自身的价值。把行为艺术做成商业表演,那是艺术的悲哀。相比较而言后一种方式似乎对目前国内行为艺术发展影响更大一些,虽然市场本身同样有缺陷,但是它会有一个选择淘汰的机制,最终还是会引导和帮助艺术自身的发展。

  总之,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是行为艺术在成为艺术市场新的投资门类的同时也从市场中汲取自身发展的营养,两者是相得益彰,共同走向成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