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需求幻觉”加剧产能过剩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一方面是流动性持续过剩和信贷发放过快,另一方面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高不下,这是当前宏观经济最明显的两大特征。专家指出,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引发了当前的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产能过剩的风险正在进一步加剧。

  “在当前货币宽松的情况下,正弥漫着一种由于货币流动性过于宽松所带来的一种泡沫需求幻觉。”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16日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形势讨论会上表示。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至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43亿元,同比增长30.3%,增速为近年来少有。而中国

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3%,虽然相比上月略有下降,但是仍然维持高位。

  范剑平认为,世界流动性宽松使得出口需求很旺盛,而出口拉动了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之间形成了一种循环;另外,除了

房地产行业自身,泡沫正开始向与房地产有着需求连带效应的钢铁、水泥行业蔓延。而房地产业的资金主要来自于货币的宽松。

  “所以,这种幻觉从点到面的扩散,大家都觉得日子很好过。”他指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从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看,也可以推测出银行贷款增长还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投资高增长的后果,范剑平表示,经济的发展具有周期性,大起必有大落。“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以这么高的速度增长,每年创造出这么多的产能,总有一天,产能过剩会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虽然对高投资率的原因有不同看法,但是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认为,应对目前投资占GDP比重过高保持警惕性。

  李稻葵给出了自己的理由:目前投资与GDP的比重超过40%,并且还在上升,而日本和韩国经济发展最快时期投资占GDP的比重也没有超过38%,而且我们的投资体系目前运行尚不顺畅,“怎么保证这些投资今后转换成有社会效益的项目,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当前投资明显过热,在这样的投资高增长情况下,未来一定是很强的通货紧缩和生产过剩,这是将来出现危机的一个隐忧。”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小广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