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人寿目标不止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 萍

  广发行新一轮股权出让投标即将于7月底进行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2628.HK,集团与股份公司以下统称为国寿)将加入花旗集团竞标团,联合竞购广发行至少20%的股权。

  该人士并且透露广发行新一轮的股权竞投标即将于7月底进行。

  此前,花旗集团希望控股40%的愿望最终由于政策因素破灭,已经将目标降低到20%以下,但国寿并没有将20%的股权作为最终的归宿,仍在积极争取更多。据接近法国兴业竞标团的消息人士透露,花旗竞标团中的凯雷私人投资公司被要求退出竞标,让出了9.9%的股权,国寿应该还有争取空间。

  以总投标241亿收购广发行重组后85%的股权计算,国寿收购涉及金额约56.7亿元。但该人士表示,“由于目前能够参股的比例尚未最终确定,因此会动用多少资金仍未确定。”

  刚刚发布的“国十条”明确支持保险公司参股银行,而国寿股份

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缪建民亦表示,国寿股份将用足“国十条”的政策空间,加大对战略性资产的投资。

  目前,国寿对上市银行(建行、中行)和中信证券的股权投资已超过100亿元。但上述投资均为

股票投资范畴,没有触动最敏感的“混业经营”的神经。而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的“保险资金投资
商业银行
股权试行办法”尚未公布。保监会有关人士透露,该办法有望在8月份出台。

  前述知情人士称,国寿上述参股方案不需要单独向国务院提出申请,而是会在竞标完成后,将广发行重组的整体方案报请国务院同意。虽然操作可能有些超前于保监会的监管要求,但是该人士认为,国寿参股广发行的进程还需要一段时间,应该可以赶上保监会正式发布“保险资金投资商业银行股权试行办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