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屡战屡败的思路误区(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6:00 新民晚报

  笔者上期列举了散户屡战屡败的一些思路误区,意在帮助一些散户指正思路。现在此再议几条:

  误区三:盲目自信

  在散户大厅中常可看到一些人对着电脑图表在预测着大盘当日或以后几日的涨与跌
。其运用最多的理由就是各种技术指标的提示(买卖点);其次,还有许多方法,比如形态分析法、波浪理论、通道理论、时间周期、神秘数字法及各专家的提示等。他们分析起股票来引经据典,头头是道,似乎整个股市就在他们的掌控之中,俨然是一个个股市“庄家”,在悠闲地指点江山。然而,结果却恰恰相反,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或是略获小利就沾沾自喜,急惶惶落袋为安而把大段利润拱手送人;要么就是买入即惨遭套牢。

  还有一些人,认为看了许多关于

股票操作的书籍,就可以稳抓黑马。庄家真的是傻子吗?黑马如果真的可以手到擒来,恐怕也是一匹死马了。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庄家的智商与实力。事实证明散户总是被庄家打得体无完肤,可悲的是仍旧有许多人在重复运用“股市精神胜利法”。

  误区四:逐小利,做股市快枪手

  股市中流传一句话:“短线变中线,中线变长线,长线变套牢,套牢变投资。”究其根本,主要在于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不明道理,盲目操作,被套在了山顶;二是因为“贪”,挣了银子而舍不得走,总是希望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而致套;三是自认为是个中高手可以做到百发百中,满心要挣个满贯。这种人是不会有大志的,挣个几毛钱就很不错了。然而事实却是你不可能总是走运,假如你做了十次而有四次失败,每次盈亏都是两毛钱,则全部操作完毕之后,会发现十次操作只挣了四毛钱,而这四毛钱给券商交佣金都不够,白白为券商打工,真是得不偿失了。可是又有几个人认真考虑过呢?因为股市中的股票加在一起有一千多只,你不可能把每只股票加以详细研究,见涨就追。有许多突然拉高,第二天又跳空低开的“跳伞”股票,只要碰上一个就损失惨重了。因此盲目做短线,每天忙着追涨杀跌可不是好玩的,是不可取的。

  误区五:怨天尤人

  每天看着别人的股票涨涨跌跌,敲打着键盘,大声地评论着,而不去认真思考一下为什么别人的股票在涨,而自己的股票却下跌。只是机械地观望,等待补仓,乃至最后不得不接受“割肉”的惨痛。这种人正好就是那种“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人。以后他们还是会不断重复那“昨天的故事”,用仅有的资金抢着登上“下跌的客船”。他们不断怨老天爷不公平,怨别人运气比自己好。那到底是因为什么让他们输钱呢?恐怕他们不会认真思考的。陈晓钟(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