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股锦囊:核心和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金谷明

  德国世界杯烽烟散去不久,种种精彩场面仍然历历在目,“伟大的”意大利队夺冠在意料之中,一代中场大师齐达内球场生涯的最后几分钟却以一个红牌来作为告别礼,则大大出乎世人所料。本届世界杯精彩场面不多,但勾起了种种和股市相关的启示则很多很多。

  本次世界杯金球奖前三名都在决赛的两支队伍上,但决定两队最后胜负的似乎只有两个人,一个当然是金球奖第一名的最后得主齐达内,而另一个并非金球奖候选人,则是意大利队“败也斯人、成也斯人”的马特拉齐,他们就像两队各自的大指标,谁蔫下去了他的队就只能得老二,谁牛到了最后他的队伍也就最后站上冠军奖台。这里指的当然就是齐达内因为头撞马特拉齐而被红牌罚下,法国队因而缺少了一名点球必胜的核心;而马特拉齐则因为“成功”用言语气走了对方的核心,而让自己的队伍占得了绝对的先机。

  一个球队的核心人物或者说它的指标股起着那么大的作用,而在一波行情里头,我们同样可以看到指标股牵引着行情走高伏低,就如同我们看到齐达内提前下场便知道

意大利将捧得大力神杯一样。实际上,当数天之前我们看到中国石化作为原先的最大指标股反复走低,当最近两三天我们看到新的最大指标股中国银行在3.66元处依然未能最终企稳,我们就应当可以知道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尽管能够横盘,但久盘必跌,像周四那样的大幅回落或者反复回落已经不会是很遥远的事情了。据此,这轮下调什么时候企稳,或者说这轮下调会延续到什么时候,应该也能在中国石化、中国银行身上首先找到提示。相比较而言,新的最大指标股中国银行会比原来的最大指标股中国石化更有预示意义,因为中国银行上市以来还没有炒作过,离市场的预想还有较大的距离。可以看到,星期四上午尾盘的加速下跌,正是中国银行加速下探所直接导致的。可以预期,有哪一天在中国银行盘中如果有加速上行的动作,则大盘的下跌周期也应该可以宣布结束了。但就灵敏度而言,则中国石化还是眼下最灵验的大指标股。

  和齐达内或马特拉齐决赛上的举动纯属个人行为不同,股市上大指标股的每一个动作都体现了市场大主力的取向,决不是无缘无故的走高或打低。为什么大主力会在近日打压指标股,从而令大盘向下调整?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市场的追高意愿已经大不如前。应当说,已经连续上扬半年多的这一轮行情已经累积了较大的升幅,不少人失去了进一步追高的热情。而另外,后市基本面上一些不稳定因素或者干脆就是不利因素,也大大降低了市场的持股信心。例如IPO的提速,例如G股限售部分上市大潮的即将到来,例如

宏观调控可能的进一步加强等等。不过,现在已经不是熊市那个时候了,场外资金汹涌而至,只要管理层没有明确的打压股市的做法,相信场内主力资金不会就此罢手,如果大主力希望行情调整以便洗盘,或者营造新一轮上涨空间,那么大主力最方便动用的便是大指标股。但这并不能说明,盘中所有个股都会跟着指标股而动,那些有独立个性的个股仍将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