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资源储量影响煤炭股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政策环境的变化,国有大矿和地方小矿的竞争力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分化将会在上市公司中得以显现。我们认为,下半年煤炭行业投资的重点仍然应该是资源储量价值被低估,并有大幅提高储备能力的优势企业。

  目前大多数煤炭上市公司及集团公司的储量是无偿或低价取得的。公司的资产没有完全反映这一项目,所以按国际通行的PB估值就低估了部分公司的价值。同时,也正是由于
资源无偿使用这一中国特色,储量大规模也大的煤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反而低于储量小规模也小的公司。

  新上市的大同煤业新矿采矿权的取得方式,及近日山西国土资源局开始转让国有矿的采矿权,标志着一个重大改革开始,资源储量价值将有价可循,资源储量价值将成为煤炭上市公司价值评估的重要方面。

  我们认为市值与储量价值之比,可以合理地相对估值。需要修正的是,每股经营现金比息税折旧摊销前的利润,能够更真实地反映煤炭上市公司的每股吨煤盈利能力,对于煤炭上市公司投资建议修正如下:

  国阳新能:按每股经营现金流计算的吨煤盈利能力,大幅提高了资源储量的价值,目前的价格仍然属于低估水平,由中性修正为“增持”。

  兖州煤业:目前的价格,并没有明显低估储量价值,但从增加储备的能力和取得核心技术优势来看,兖州煤业增加储备的能力,仅次于神华

能源;兖州煤业间接煤变油的领先技术,及对煤炭开采的协同效应,远胜于其他煤炭上市公司。我们仍然给予“增持”的评级。

  上海能源、伊泰股份的储量价值也被低估,不过,上海能源未来增加储备的能力相对较弱,伊泰股份在整改之后,吨煤的经营现金流会出现较大变化。给予“谨慎增持”的评级。

  对处于相对低估的西山煤电、兰花科创、开滦股份给予“谨慎增持”的评级。

  对于高于平均水平的郑州煤电、盘江股份、神火股份、金牛能源、恒源煤电、大同煤业给予“减持”评级。 银华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