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定向增发受欢迎 注入资产更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扩容长期以来并不被市场认同,但是今年以来定向增发方式却受到市场欢迎,一些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注入优质资产的公司更是牛气逼人,因此,对于预期定向增发的公司仍可以重点跟踪。

  定向增发推高走势

  定向增发可以增厚公司的净资产,通过关联方实施的定向增发,还可以装入关联方或母公司的资产,如果注入的资产足够优质,必将极大地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而成为公司爆发性增长的基础。同时,定向增发由于是向特定对象发行,对二级市场资金没有分流作用。

  定向增发从进程上讲,必须经过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及证监会审核通过三个步骤,随着进程每向前一步,都成为相关个股走强的推动力。例如上半年以来,G本钢在2006年1月提出通过增发新股收购资产的议案,股价在3元附近;4月中旬,增发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股价再上台阶突破4元;7月7日,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股价则冲破5元。(上述价格按前复权计算)

  类似案例举不胜举。例如本周G上汽刊登董监事会决议公告,计划定向增发以购买资产,该股股价逆势创下本轮行情的新高;而G宗申刊登申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00万股A股公告,也为近期的疯狂上涨找到了答案。在上述个股的示范效应下,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对于定向增发积极效应的期待。

  增发模式受到欢迎

  定向增发方式在市场上和上市公司正在形成良性互动,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定向增发方式。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有79家A股公司提出了定向增发方案。从方案进度来看,目前仍处于董事会审议通过阶段的有32家;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有46家;只有G本钢方案进入了获得证监会批准阶段。

  上述统计表明,还有众多公司的定向增发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特别是近期刚刚由董事会提出预案或者是方案刚刚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个股,其对股价的刺激性较强,值得重点关注。从时间排序上看,在本周提出预案的就有G航通、G上汽、G宗申、G三维、G深天马、G许继、G渝开发、G兰花和G金盘,这些公司是关注的重中之重。

  注入资产更为关键

  目前,市场对于通过定向增发注入或者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的个股兴趣较大,这不仅可以减少关联交易,防止上市公司利润漏出,也可能迅速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在支持绩优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为绩差公司扭转不利局面创造了条件,有可能创造二级市场的全新题材。对这类公司可以重点关注。

  G渝开发(000514):

  拟向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发行31133万股流通A股,用于收购城投公司拥有的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资产以及位于合川市南办处牌坊村的土地使用权面积365691平方米。

  G上汽(600104):

  拟以向关联方上汽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资产。购买资产的范围包括:上汽集团持有的整车企业股权、关键零部件(指动力总成、汽车底盘、汽车电子)企业股权以及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金融企业股权。

  G宗申(001696):

  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左宗申发行的股份数量不低于3000万股,左宗申以其在重庆宗申投资有限公司拥有的100%股权(该公司除在重庆宗申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拥有75%的权益外不拥有任何其他资产)认购公司本次发行股份。

  G许继(000400):

  发行数量不超过5500万股,其中,控股股东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认购比例不少于10%。

  G金盘(000572):

  拟以向海南汽车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购买资产的范围包括:海南汽车持有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海南汽车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李东升(短信代码:41671401)

  7月份以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的个股

  代码名称发行数量(万股)000635.SZG英力特 3500000815.SZG美利 7000600331.SHG宏达 12000600820.SHG隧道 6568.0971002018.SZ华星

化工 2000

  000572.SZG金盘 27600600123.SHG兰花 4500

  600677.SHG航通 7000

  000400.SZG许继 5500

  000050.SZG深天马 8000

  001696.SZG宗申 10000600104.SHG上汽 310000000514.SZG渝开发 31133000755.SZG三维 800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