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日本加息对债市影响只在心理层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6: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日央行政策委员会14日一致投票决定结束零利率政策,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上调至0.25%,但日央行同时表示将维持低利率水平一段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表明日本央行并不急于加息,而前期市场曾一度出现的流动性
趋紧担忧也变得不再强烈,国内债市所受的影响将极其有限,威胁当前债市的主要因素是国内经济持续高烧不退。

  南方基金的万晓西认为,在日本央行本次加息之前,市场曾预期日本的持续加息进程将就此拉开序幕,全球三大经济体的流动性都相继收紧,无疑对国内货币调控有较强的示范效应。目前国内的流动性过于宽裕,外部经济的变化对国内影响已经十分有限,而日央行会后的声明令市场此前的预期大打折扣,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估计将更多地把注意力投向陆续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

  商务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145亿美元,轻松打破了5月份创下的130亿美元这一此前的单月贸易顺差最高纪录。而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顺差为614.5亿美元,也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55%。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美国一直是全球经济的主要

发动机之一,市场预期的美国经济减速一直迟迟没有出现。欧洲和日本近期的加息举措只能说明这两大经济体目前的增长较为强劲,并不意味着其内部需求出现萎缩。从这个角度讲,在人民币不出现大幅升值的情况下,中国的外汇储备下半年仍将维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意味着由外汇占款造成的银行间流动性泛滥趋势难以逆转。

  外汇储备的强劲增长造成直接后果就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长期居高不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泛滥加剧。上半年的货币信贷数据表明,宽松的货币供应正演变为信贷和投资的过快增长,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高达10.9%,说明经济过热已经形成。海通

证券研究所宏观高级分析师李明亮表示,太多的货币已导致低利率、被过度激发的需求和投资,产能不断扩张。

  今年上半年央行陆续采取了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发行定向票据、窗口指导等宏观调控措施,7月5日,又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0.5%。昨日已出台的6月份经济数据表明,前期的调控政策效果还不很明显,货币政策还有必要进一步紧缩。后续或会有更大的动作,在利率和汇率上采取措施都是有可能的。

  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票据,净回笼资金1300亿表明新一轮紧缩已悄然展开。不过市场认为,发行票据后,央行近期还将有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利率和汇率或许正被提上日程。不过在利率和汇率两个工具之间,很多人士认为汇率是更加根本的,

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可以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与此同时,加息近期似乎也很有必要。

  加快升值的话,意味着由外汇占款产生的流动性泛滥将得到一定程度遏制,而加息则会带来债市巨幅震荡。长盛基金的张芊指出,一方面是过量资金对债市的强劲支撑,另一方面是央行随时有可能落下来的调控巨斧,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有如在鸡蛋上跳舞,时刻提防泡沫被一不小心踏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