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高度关注银行业四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6: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中国银监会昨日召集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通报上半年经济金融形势。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当前要特别关注房地产假按揭带来的信贷风险、土地储备贷款风险、地方政府打捆贷款和跨境作业项目,以及高污染和高耗能企业贷款四方面风险。

  刘明康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决按照五部委文件要求,清理和规范本行的评审、信贷等各项制度,并将清理情况上报银监会;要加强对国家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的深度分析,适时调整本行的信贷政策,做好应对预案;要严格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严密监控借款人的运作情况和现金流向与流量的变化,坚决不向不符合国家固定资产项目准入条件、土地政策、环保政策、项目资本金制度的固定资产项目以及两头在外,结算和利润中心实际在外的企业及项目提供贷款。

  他提出,银行要完善按揭贷款业务激励机制,处理好经营效率和风险控制的关系,防止为做大业务量而放松贷款条件;封闭管理按揭贷款资金,建议由开发商和银行共同管理预售回款,实行封闭运行,防止开发商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用于新项目开发而形成风险。

  刘明康指出,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关注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调整给银行业带来的信用风险。特别要高度关注电力、煤炭、石油、钢铁、

房地产、汽车和运输等七大行业出现的新变化和新问题;
人民币升值
预期和
汇率
变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债券价格波动对商业银行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银行案件仍时有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