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市公司弃油从煤 中国煤炭业暗热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几乎每次能源供需局面的变化都会引起化工结构的变化,这次也不例外。

  安瑞科控股(8289HK)人士昨天表示,由于石油和天然气成本越来越高,该公司已经计划涉足煤化工设备领域。如果安瑞科控股转型成功,将为本来已经成为“热点”的煤化工产业再添一把火苗。

  另据了解,安瑞科大股东王玉锁旗下的新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2688HK)也计划在内蒙古投资煤化工。该项目包括年产量达400万吨的二甲醚项目,用来替代天 然气和石油气的供应。上述煤化工项目现正等待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在油价高企的趋势下,A股的上市公司也纷纷涉足煤化工。

  其中,煤炭企业纷纷延长产业链。G国阳(资讯 行情 论坛)(600348)、G兰花(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3)、G西煤(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3)、G煤气化(000968)、G开滦(600997)等企业均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G山焦(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拟定向增发股票投资建设150万吨焦炉和2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通过煤焦一体化进而向煤化工延伸的上市公司还有国际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9)等。

  此外,“气头”和“油头”的化工企业也陆续转为“煤头”。G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2)可能成为国内最早受益于二甲醚能源替代的企业;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1)涉足煤化工;G三维(000755)、G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3)、G云维(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5)也冀望建成国内最大的甲醇基地。

  中国石油和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秘书长赵志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油价正在越来越高,确实也为“煤化工”部分替代“油化工”带来了可能。

  原化工部副部长潘连生在内部刊物上撰文表示,如果能够发展起现代煤化工产业,还是可以为节约石油、天然气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作出贡献的。潘连生指出,现代煤化工与传统煤化工的主要区别是,现代煤化工产业必须采用洁净煤技术,先进的煤转化技术,以及节能、降耗,节水、治污的新技术,并发展有竞争力的产品领域等。因此,现代煤化工被公认为技术密集型和投资密集型的产业。中国甚至还不具备洁净煤技术,所以已经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