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消费升级:为牛市提供源源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1:52 证券导刊

  西南证券 闫莉

  一.扩大内需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

  十几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从1999年开始,我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8.23万亿元,比99年翻了一番。2006年一季度,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预计全年GDP增长速度依然在9%以上。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根据国内外的预测,中国经济在未来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从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来看,投资和净出口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消费增长一直不旺。投资的快速增长造成了部分行业产能的严重过剩,同时使发展遇到资源与

能源的短缺瓶颈,中央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加强了宏观调控;而2005年我国出口与外贸顺差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较高的外贸依存度使经济更多地面临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高额顺差不仅增加贸易摩擦,而且加大了
人民币汇率
受到的升值压力;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强大内需潜力的人口大国,社会消费的增长率一直滞后于产品产能和供给的增长。

  虽然我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性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难以改变,但这两方面的增长潜力已经没有,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消费入手,促进消费增长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城市化进程加快及收入提高促进消费

  城市化进程加快,带动消费增长。自1996年以来,人口增长方式发生根本转变,农村人口呈现负增长,城镇人口每年净增长超过2000万,2004年城镇人口比重达到41.8%,预计在2010年,中国的城镇人口将超过农村人口。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消费逐渐占据了消费主导地位,而且这种地位逐渐得到稳固和加强,2004年城市消费占总体消费的66.3%。而且自2000年以来,城市消费已经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据测算,城市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约拉动最终消费增长1.6个百分点。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新增城市人口将进一步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从收入的角度来看,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将触发国内社会消费的结构升级,2004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200美元。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略高于GDP增长率;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长却低于GDP增长,尤其是在05年农民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但这种情况在06年已经得到一定改善,未来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是影响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2006年3月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具体包括: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

  从消费价格分类指数来看:居住消费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食品消费虽然占居比例较大,但增长速度明显下滑;医疗保健消费有增长加速可能;衣着、交通通讯、家庭设备等呈现缓慢增长。由此可见,未来居住仍将是消费增长最显著的部分,医疗保健其次,其他则将保持自然增长。在消费增长的带动下,可以预期房价上升是必然,从投资角度,房地产股票的机会也将高于其他消费品。

  三.投资机会在个股

  2006年上半年的上升行情颇为壮观,上证指数已经有了700点的上升,升幅44%。经过对消费领域相关行业的统计显示,06年上半年(截止06年6月30日收盘),消费相关行业的上涨幅度均好于大盘(除房地产行业),其中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行业,其中个股如G老窖、G南糖、G茅台、G五粮液、贵糖股份等表现更是出色;而批发零售、农林牧渔、医药等行业上涨幅度也较为可观,应该说消费品行业的投资机会还是得到市场的认同。

  虽然消费品相关行业上半年市场表现良好,但从整体业绩来看似乎并不支持高企的价格。只有房地产行业的业绩达到市场平均水平0.22元,其他相关行业的业绩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是房地产行业的上涨幅度却最小,其他行业上涨幅度颇高,按2005年年报业绩及6月30日收盘价计算的动态市盈率,有的已经超过百倍。虽然行业内存在业绩大幅增长、业绩优良的个股,但是就行业整体来讲,消费行业似乎并不具备投资价值,投资机会可能存在于该领域的房地产行业,以及象贵州茅台等绩优个股上面。

  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但调控政策政策更多是对违规及弱质企业的淘汰,在住房消费升级的强劲拉动下,房地产行业中拥有品牌和土地储备资源优势的龙头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食品饮料行业政策环境最为稳定,受国家财税政策支持。我国食品饮料行业的企业的品牌优势和经营优势较为明显。同时,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将带动上游行业-农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关注具有品牌优势的公司。

  从机构的观点来看,多数机构看好消费品行业,而且这种看好体现在他们的投资行为中。比如目前市场上最重要的基金公司,2006年1季度对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采掘、房地产进行了明显的增持。但一直被认为具有投资领先意识的QFII似乎对消费行业的投资保持谨慎。

  由于股票的投资属性与金融属性,其投资收益主要基于人们的预期,如果市场看好未来消费的增长,这类股票的投资机会就会得到体现,尤其是在初始阶段,良好的增长预期是关键,而至于是不是能够真正的体现到公司业绩当中似乎并不很重要,但是当股票价格上涨一段时间之后,业绩的增长就会得到更多的重视,那些具有良好业绩的公司优势将会得到更好体现,这也是基金公司敢于坚决持有该行业绩优股的重要理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