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整体上市有望大量涌现 宝钢模式短期最值得推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1: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宝钢模式”短期最可行

  证券时报记者 顾惠忠 黄婷

  G上港还未做完,G上汽又来了。短短一个月之内,上海本地两家公司相继启动整体上市程序。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最近也表示,央企要逐步实现整体上市。众多信息似乎在
预示着,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整体上市有望大量涌现。

  但是,目前看来,整体上市尚有一些障碍。

  一是信息披露制度的制约。分拆上市背景下,集团本身的资本运作,尤其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行为不需进行信息披露,这为运作带来一定便利性,也减少风险、降低成本。典型的是宝钢集团前不久举牌G邯钢。如果不是达到了举牌线,宝钢集团投资G邯钢的行为很难公诸于众。但整体上市后,一旦集团完全变成了上市公司,其资本运作行为就要按信息披露规则披露。据有关方面的调查,正因为这样的制约,一些集团在整体上市问题上举棋不定。

  二是人事关系处置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在G上港的吸收合并方案中,合并后的上港集团没有改组董事会、监事会的计划。也就是说,原G上港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在合并完成后,由存续公司予以妥善及必要的安排。但并不是所有的整体上市都有这样安置原上市公司人员的条件,一些集团担心人员安置上难以协调,而暂时放弃了整体上市的念头。

  三是整体上市后授权的难题。谋划整体上市的多为国企,整体上市后,这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将由集团直接变更为国资委。让国资委直接替上市公司决策不现实,因为国资委对具体企业的管理也缺乏经验,再说也管不过来。那么,国资委仍然要通过代理人去参与上市公司决策。去年,国务院国资委开始对央企进行董事会试点,聘请内行出任央企董事,并在央企设立董事会,将其代行的职责交给董事会。但这样的操作模式,仍然会遭遇“内部人”控制的问题。国资委怎么授权?授多少权?要不要参与和干预上市公司的决策?一时之间,很难解决好。

  从公开信息来看,同是整体上市,但G上港与G上汽方式是不同的。前者以吸收合并的方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后者采用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的方式。目前来看,整体上市可以采取的方法有四种,分别是定向增发、吸收合并、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纯资产置换。从四种方式看,纯资产置换是比较理想化的方式,因为这要求集团公司完全从上市公司发展出发,无条件地支持上市公司做强做大。

  但因为存在上文所说的三个障碍,短期内,整体上市不会有大规模的发展。一些专业人士认为,面对现实,宝钢模式值得推广。宝钢模式中,宝钢集团所控制的核心资产不到10%,已近似于整体上市。这样,既保证了优质核心资产绝大部分进入上市公司,其它资产留在集团,又使集团在全流通的市场环境中保留资本运作的优势。据业内人士透露,宝钢模式也为一些上市公司欢迎。所以,尽管从长期来看集团整体上市是趋势,但近期宝钢模式更具可行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