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碎步小阳”能否重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9: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碎步小阳”能否重演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4.84%的沪市单日跌幅、高达83点的实体阴线、近300家个股跌停、超过94%的股票下跌……用“惨烈”一词形容昨日市场最合适不过。这不禁使人联想起一个月前,6月7日,沪市以5.33%的单日跌幅拉出本轮牛市行情中最长的一条阴线。短短27个交易日内,大盘两度深幅回调是否透露见顶信号?这两次跌势是否有着类似的意义呢?

  扩容+加息预期

  谈到引发此次大跌的原因,被业内人士分析最多的莫过于近期市场扩容加速,全流通发行压力不可预测。继中国银行正式登陆A股市场后,市场又传来大秦铁路不超过150亿元的筹资计划与工商银行将同步发行A股、H股的消息。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虽然近一段时期股市连续上行,但基础并不扎实。特别是大盘上涨行情的主要阶段,基本上是在没有扩容压力的条件下完成,这意味着市场并没有真正经受“新老划断”的考验。

  从盘面看,尽管中国银行顺利上市,但二级市场的走势总体弱于预期。截至昨日收盘,中国银行A股收于3.6元,其H股收于3.55港元。考虑

汇率因素,A股价格已经与H股“倒挂”。这也表明市场并没有真正消化
中行上市
带来的冲击,表面的平静并不能掩盖压力寻找释放机会的事实。

  “随着中行上市股价节节走低,大盘内在调整动力不断积累,只是缺少一个导致调整爆发的契机。”桂浩明指出,大秦铁路和工商银行的招股正好提供了这个契机。可以说,和6月7日类似,昨日股市回落是扩容预期的产物。

  对此,世纪证券的黄凯军表示认同。他表示,扩容加速是此次调整的导火线。据悉,天安煤业、广东雪莱等新股IPO获批,下周又将有5家新股陆续上网发行。如此密集的新股发行速度,融资压力骤增令市场疲态尽显。但就深层次因素而言,鉴于香港国企股仅18倍左右的市盈率,目前沪深市场29倍动态市盈率依然偏高。由于大盘当前估值水平已经无法支撑市场,内在调整要求相当强烈。

  当然,目前的市场环境和6月份也有不同。随着二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的公布,投资者对政府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的预期普遍强化,升息传闻甚嚣尘上,并有可能影响市场信心。不过,桂浩明表示,升息的实际影响力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从债券市场走势看,经历连续四天的上涨后,昨日仅小幅回落0.01点。

  会否重演历史

  考虑到时下的市场环境,这次大盘调整是否会像上次以“碎步小阳”方式较快结束,还是会经历较长的时间段呢?桂浩明表示,大盘很可能延续一个月以上的调整,幅度在10%左右,即在1600点附近寻找支撑。在此点位附近,股市很可能会出现拉锯。不过,总体而言,市场仍然保持活跃。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李颖俊则表示,统计显示,自1996年1月以来,沪市单日跌幅超过4%的共有39次,但绝大多数都在次日出现反弹。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投资者也不可盲目杀跌。

  在大盘暴跌的同时,昨日权证市场异常火热,21只权证出现上涨,其中认沽权证机场JTP1暴涨53.93%。桂浩明表示,这说明有很多资金还留在市场。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它们仍然会在股市中发动行情。而且,从中线看,快节奏的扩容不可能长时间维持,上市公司业绩回升的趋势则日益明显,宏观经济总体向好特征依旧。因此,股市仍会重新回到上升轨道中,仍然有可能再创新高。

  正如某位私募基金的老总所言,“此次大盘下跌,心理效应大于实际效应。”他同时指出,如果说6月7日的下跌封杀了股改效应,此次的下跌亦封杀了价值重估效应。在价值重估发展到目前的价值创造和想象后,这种思路也走到尽头。对于下个阶段的行情发展,究竟会出现何种指导思路,还要等待市场的挖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