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让发烧行业饮一碗税收凉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降温”情况有些不理想。今年以来,在十多个产能过剩行业中,只有水泥、炼焦等少数行业投资出现回落,其他多数行业1-5月份的投资继续大幅增长,其中,铜冶炼、煤炭、纺织、汽车行业投资增长迅猛。

  专家分析,国家启动新一轮宏观调控以后,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幅不降反增,充分说明中央政府的行政调控的力量没有成功抑制“财政联邦制”下的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理性的和盲目的市场冲动掺杂在一起,也加大了调控的难度。在某种意义上,这两点是“源”,而外汇占款过多造成货币流动性过剩则是“货币现象”,是“流”,不可本末倒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佐证了专家的看法: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43亿元,其中,中央项目投资2718亿元,同比增长22.7%;地方项目投资22726亿元,增幅为31.3%,地方投资占了近90%。

  宽松的资金面则为投资的高增长提供了“温床”。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达2.14万亿元,半年时间用去了央行全年信贷目标的85.7%。

  如何才能为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增长“降降火”?专家们建议,除了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把好土地和信贷闸门,淘汰落后产能以外,还可从抬高投资成本和压减需求两方面入手进行调控。

  在深层次体制问题短期内不可能解决的条件下,抬高投资成本降低投资收益率进而减弱投资意愿,最有效的办法要数税收政策。有关部门可考虑临时开征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按照新的国家产业政策和项目经济规模实行差别税率,通过增加过剩领域的行业投资成本,进一步缩小其利润空间,将其逼出过剩领域的投资市场,最终达到控制其规模的非理性扩张的目的。

  此外,也应该看到,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反弹与国内外需求的旺盛也有关系。降低

出口退税可以抑制国外的需求,同时也可以促进这些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在缩减流动性上,央行可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力度,继续从总量上紧缩流动性。另外,相对于我国目前的投资回报率,资金成本明显偏低,过多的流动性也要求提高人民币利率。如果投资继续“高温”难退,可择机提高存贷款利率。

  从长远看,“治本”之道在于通过财政税收、土地制度等综合改革方法,彻底转变地方政府职能,同时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

汇率制度改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