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A股IPO速度加快 市场下半年资金需求逾3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5:2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投资者期盼适当放缓扩容节奏,加快引入增量资金的步伐

  大秦铁路本周过会下周便网上申购,A股全流通下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明显提速;近百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超过1100亿元;限售G股解禁下月起进入高峰期……下半年深沪股市资金需求逾3000亿元。为缓解资金面压力,市场期盼适当放缓扩容节奏,并加快引入增量资金的步伐。

  A股IPO速度明显加快

  据统计,下周二到下周五,将有5只新股先后进行网上发行。本周德美

化工网上申购超额认购倍数为2055倍,网上冻结资金约为3466亿元,中签率创全流通IPO以来的新低。按此推算,下周5只新股锁定资金将逾5000亿元,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无疑会面临中行以后的又一次全面检验。

  正当大家普遍认为中行平稳上市后,市场总算可以暂时喘口气之际,7月10日过会的大秦铁路昨日就进入发行程序,该股发行量不超过5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7月21日网上申购,IPO提速可见一斑,大型央企特批上市也明显加快。

  另据透露,中国工商银行计划年内实现A股、H股同日、同价上市,预计H股融资规模超过120亿美元,A股融资至少在200亿人民币以上,两地融资规模均超过中行,而且可能在7月底上交上市申请。加之国际航空、中国铝业、北京北辰、交行、建行等航母公司伺机回A股上市,A股IPO潮扑面而来。

  再融资规模突破千亿

  根据WIND资讯的最新统计,截至7月11日,A股市场已推出再融资预案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达到97家,预计融资规模上限超过1100亿元。从现有的再融资趋势看,大部分公司的再融资案仍旧需要A股市场的真金白银来完成,如基金与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其对资金面的压力自然不可小觑。

  另外,自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于6月17日拉开G股原非流通股股东限售股解禁序幕以来,限售G股解禁即将进入高峰期。据统计,截至今年底,两市A股共有198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抛售限制。从时间上看,8月份、9月份、10月份、11月份及12月份分别有31家、4家、27家、70家、64家公司禁售期结束。这198家G股解禁限售股合计市值规模近800亿元,其中8月份的限售股解禁抛售压力最大,市值规模超过300亿元。

  引入增量资金成关键

  综上所述,两市下半年的资金需求至少在3000亿元以上。而从资金供给来看,尽管QFII、基金、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

企业年金等不断有增量资金,预计可以直接投入A股的资金规模约1500亿元,如果缺乏令人动心的赚钱效应,这些资金对股市来说始终处于“纸上富贵”状态。融资融券下月开闸,但前期为试点期,其所引发的增量资金不会超过50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央行加息预期升级以及QDII试点提速等所引发的资金分流不容忽视。

  其实,重启IPO与再融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与之相配套的工作跟不上,可能导致市场严重“贫血”。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适当放缓扩容节奏的同时,关键还得加快合规资金入市的步伐,充分为股市“输血”。(果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