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书画进入盘整 精品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0:50 金融投资报

  中国书画作为艺术品市场上的一个大的收藏门类,各大拍卖公司在每年的春秋两季拍卖会中,都把书画部分作为一场拍卖会的重头戏。到目前为止,国内一年一度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基本结束。据统计,今年中国嘉德、北京翰海、荣宝拍卖、中贸圣佳、北京保利、北京华辰、北京传是、上海敬华、北京诚轩等几家国内标志性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会的成交总额为22.14亿元,其中中国书画的成交额达11.66亿元,约占整个春季拍卖会的52.7%。而且,从整个中国书画的成交率来看,今年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的整体成交率与去年高达80%-90%的
成交率相比,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大部分中国书画的成交率仅仅在60%-70%左右,甚至有的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会成交率还不足50%。从这几家标志性拍卖公司的春拍成交情况来看,今年艺术品春拍市场延续了去年秋拍的下滑走势,书画市场虽然没有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崩盘”,但市场调整力度比去年更大。特别是随着收藏投资者的理性与成熟,中国书画市场的调整力度表现最为突出。

  古代书画整体良好

  所谓古代书画,人们一般指19世纪之前包括整个19世纪的书画创作。中国古代书画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一个特殊门类,从近几年中国古代书画的市场趋势来看,从2005年开始,中国古代书画就开始步入稳健的上涨阶段,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的春拍,而且中国古代书画在今年春拍市场中仍然占了相当比例的份额,价格的整体走势良好。

  如中国嘉德2006春季拍卖会,上拍的256件中国古代书画,总成交8746.54万元,成交率为79%;北京翰海2006春拍,上拍的199件中国古代书画总成交额为3489.09万元,成交率为54%;中贸圣佳在今年的春拍中,推出的150件中国古代书画成交了10923.22万元,其成交率也高达74%;北京保利在今年的春拍中,推出的115件中国古代书画总成交额为4927.89万元,成交率为63%,这些成交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从这些成交结果来看,中国古代书画市场各大板块的整体表现呈现出相对稳定的态势,而且整个中国古代书画的平均价位还有一定的攀升。投资人除追捧名家作品外,对存世量比较稀少的古代书画精品也表现出了足够的重视。从书画市场近10年来的趋势来看,中国古代书画已经基本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市场,收藏群体比较固定。从今春拍卖成交的结果看,作品的成交价基本在预估价的范围内,并且有些作品的成交价远远有所超出,给投资人带来惊喜。在今年中国书画拍卖成交价排行榜的前10名中,郎世宁、仇英、陆远、八大山人、石涛、恽寿平、赵左等古代书画家均榜上有名。其中,郎世宁1739年作 的《八骏图》,以1661万元的成交价创造了今年中国书画市场上的最高价。

  近现代书画精品受捧

  中国近现代书画可谓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只“大盘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逐渐成为市场发展的风向标。在各个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有关近现代书画的场次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如中国嘉德的2006春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专场达3个、北京翰海近现代书画专场达5个、在2006年北京荣宝春拍中推出的四个专场中,除油画专场外,其余的三个专场均为近现代书画。而这些专场的拍卖会,成交率大都在75%左右,这与去年春拍高达80%-90%的成交率相比,出现了较大的调整。

  从今年近现代书画的成交情况来看,收藏投资报者更加理性和成熟,近现代书画作品的成交价更接近市场,天价拍品不再像去年一样随处可见,但一个画家具有代表性或者在一个时期内有代表性的作品,仍然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和较高的升值空间;而一般性的应酬作品买家往往采取谨慎选择的态度;对于市场投放量过大的画家作品,投资者显得既谨慎又保守。从今年春拍来看,近现代书画大师的精品之作如傅抱石、王明明、何海霞、黄胄、林风眠、徐悲鸿、张大千、高奇峰、陆俨少、李可染、石鲁、潘天寿、程十发、吴冠中、陈半丁、陈少梅、陈佩秋等的作品,表现了极强的抗跌性和较好的升值空间。

  本报记者 卢建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