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阴棒已成牛市惯例 会否克隆前期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阴棒已成牛市惯例会否克隆前期走势

  仅仅时隔一个多月,昨日大盘再现一根长达85点的大阴棒。自6月7日沪市出现90点的大阴棒后,大盘经短时间调整后,出现了连续四周的缓慢上涨,股指再创新高。由此演绎了牛市快跌慢涨的运行格局。而昨日似曾相识的大阴棒会不会再度克隆先前的走势呢?

  大盘又现巨阴

  坦率说,沪市自中行上市后,虽然股指创了新高,但市场心态始终比较谨慎。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中行的走势让人们极为忧虑。

  记得本周二尾市中行收盘前曾出现快速拉升,这一举动居然成了众多机构看好次日行情的重要依据。然而,次日该股则莫名其妙地低开低走,以至市场原本周三很有可能突破1757点近期高点的愿望未能实现。当日虽然主力借国际金属期货近日大反弹,以G吉恩、G中黄金为先锋,一度将大盘推高至1753点,且当日有10多家

股票涨停,但终因中行等权重股的表现不佳,功亏一篑。值得一提的是,此段行情中走势最好的深综指当日出现了技术面上比较忌讳的倒T字型阴线,这对昨日
大盘走势
无疑蒙上了阴影。

  昨日,中行又出人意料地再创新低,在大盘急需权重股护盘之机,午后快速跳水至3.6元,并牢牢地在该处横盘。大盘欲涨时不助涨的中行,为昨日大盘巨阴提供了能量。

  大跌成因探究

  当然,昨日的大阴棒不能仅仅归结于中行的表现,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大盘经过长时间上涨后毕竟有了大量的获利盘,特别是1750点附近又是历史上比较敏感的区域,有相当多解套盘。一旦苗头不对,极易引发巨量抛盘。

  其次是近期大盘虽然仍在惯性上涨,但走势明显滞重,涨时缩量,跌时放量,价量出现背离。技术面上已有调整的要求。特别是周K线上,股指与5周、10周均线的乖离率极大,有拉回的要求。

  而昨日之所以出现大阴棒,最大的诱因则是扩容节奏的加速。下周5家新股密集发行,堪称A股市场有史以来单周发行新股股数最多的一周。这对于对扩容依然忐忑不安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引发恐慌自然难免。

  特别是昨日媒体同时又披露了比中行盘子更大的工行年内将实现A股H股同步上市,这对于目前中行走势心存忧虑的投资者,更是吃惊不小。

  会否克隆前势

  昨日的85点大阴棒和先前的90点大阴棒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是两者同样是受扩容节奏加快的影响而出现的,同时长度也差不多。二是两者都是在大盘上涨乏力,技术面超买之机出现的。

  然而,如仔细研究两者还是有些区别。一是前者出现当日,一根长阴线一举铡断了5日、10日、20日线,属于“铡刀断头”型,而后者似乎比前者形态略好。二是后者有望守住5周均线。三是昨日大跌后人们不会象先前那么恐慌,今日持续杀跌盘估计会大大减少,大盘有望快速企稳。

  然而,从

中行上市以来对大盘影响看,市场对类似中行那样的大盘股,似乎已忧虑重重。另外,由于历史上过快的扩容节奏曾经给投资者带来的不堪回首的记忆,市场对过度扩容的反应自然非常敏感。所以,一般而言,扩容节奏如果调控得比较合理,大盘很可能出现一级市场轰轰烈烈、二级市场红红火火的良性局面。而一旦短期扩容过度,其结果很可能会欲速则不达。无论对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许都会产生不利的后果。(世基投资 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