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证监会高调出击 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被遏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6:3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李侠报道 为贯彻落实《证券法》,规范证券公开发行市场,借助刑法修正案颁布契机,中国证监会将根据有关法律授权,进一步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并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严厉打击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在我国许多地区频繁发生,花
样不断翻新,手段更加隐蔽,在个别地区呈蔓延之势,投资者不断受骗上当,一些地方已经引起了群体性上访事件,如任其发展,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形势。

  据介绍,目前从事非法发行和非法

证券经营活动的企业通常具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隐蔽性强,有的是通过亲戚或熟人兜售
股票
,带有传销性质,大多线索是通过举报、投诉才能得到;二是欺骗性大,几乎所有的非法发行都以到境外上市为诱饵;三是资产易被转移、证据易被销毁、人员易潜逃,且通常涉案金额巨大,涉案面广,容易引发社会问题。

  中国

证监会法律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股份公司公开发行或变相公开发行股票是非法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根源,不法中介公司对非法证券经营活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一些地方成立的股权托管机构又为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提供了平台。打击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涉及地方政府,涉及对许多未上市股份公司行为的监管,涉及对各地的股权托管机构行为的规范,也涉及工商、公安等诸多部门之间的配合,单纯依靠证监会的力量难以彻底有效地解决该类问题。从过去几年的“打非”实践看,地方政府是“打非”的中坚力量,证监、公安、工商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是“打非”能否取得成效的重要制度保证。

  记者了解到,中国证监会正在筹备成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拟将所有非上市公众公司纳入证监会的监管范围。由于非上市公众公司通过转让又涉及更多的公众,证监会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将不仅包括发行环节,其转让、登记、托管、结算、持续监管等环节亦是证监会监管的重点。同时,证监会还将对非上市公众投资者资格加强监管。届时,非上市公众公司的各种基本情况将会更加透明,再配合严厉“打非”活动,将会大大减少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极大改善证券市场的发行环境,保护投资者免于受骗上当。

  据悉,为严厉打击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近期国务院还将下发通知,对“打非”活动予以全面部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