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中报 > 正文
 

整体业绩略有下滑 业绩浪仍需细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国都证券 吴明

  虽然G宝能源率先公布的2006年中报令市场眼前一亮,但2006年业绩浪难以全面铺开,只会出现局部热点,因为研发力量的增加,市场已经提前对业绩提升的公司进行了战略性布局。

  整体业绩略有下滑

  横向比较2006年中期业绩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同比2005年中期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通过分析2005年中期与2006年中期业绩预告的类型分布可以发现,2006年业绩正向运动的公司,如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类的上市公司占比合计为44.44%,略低于2005年中期,其中预增类上市公司近两年的比例比较接近;而2006年负向运动的公司,包括首亏、续亏、预减与略减类的公司比重相差也不大,尽管首亏类的公司比重明显减少,但续亏类的公司却增幅明显,说明在2005年中期出现业绩亏损的公司依旧没有扭转颓势。

  结合近一年来宏观经济与行业形势分析,由于上游原材料等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扬,下游消费类的产品涨幅有限,因成本推动造成亏损的局面依旧存在,短期内难以出现扭转的可能。鉴于我国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行业中,净利润分布的马太效应仍将继续,因此比较整体业绩,2006年中期业绩同比难以增长,甚至不排除略有下滑的可能性。

  区分业绩增长实质

  分析2006年业绩预增公告,按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商业等行业中,其中制造业中分布比较集中的子行业是有色金属、石化、食品与医药等。通过行业细分可以很清晰地理解上半年整体市场热点的脉络正是业绩推动,所以说业绩浪已经提前预支。但提前预支的业绩浪能否持续,则需要对业绩增长的实质因素进行分析,通过比较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的公司可以划分为内生性增长与外生性增长。

  在业绩预增的125家公司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产品毛利率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的,例如白酒行业提价等,这种业绩增长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增长,短期内难以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这种内生性增长的持续性可以预期,从中长线角度考虑,将对公司的估值起到持续推动的作用,对于业绩内生性增长的公司不仅可持续关注,甚至可以适当估值溢价。

  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是外生性增长形成的,如资产重组、期货价格上涨、非经常损益等,对于不同的外生性因素引发的增长,需要区别对待,以决定中期的操作策略。

  价格推动型:上半年以有色金属为首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突发性暴涨,对资源型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了有力支撑,铜、铝、糖等上市公司纷纷预增,增幅普遍超过100%。对于此类预增公司,应细分商品期货价格上涨的本质及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并建立在未来期货价格波动方向及上市公司单位股票资源拥有量的基础上区别对待。另外,对于一些因为套期保值等因素导致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不明显,但2007年将明显受益于价格上涨的公司也可加以关注。

  资产重组型:资产重组初期会带来上市公司质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从历史经验分析,能够因资产重组而带来持续增长的公司数量非常有限。尽管在全流通背景下,资产重组的诱因会发生变化,但由于资产重组的不可确定性与信息披露的不持续性,对于资产重组引发的业绩增长应加以区分,以防重组陷阱。

  偶发事件型:2006年中期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大多属于因非经常损益带来的业绩增长,例如出让公司股权、房地产公司项目竣工等等,这种一次性收益难以在未来持续发生,是一种偶然事件,对于此类业绩预增公司,应以回避为主。

  综上所述,投资者应以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作为投资依据,在业绩预测的基础上,以确定预期下的成长性为基础,分析成长性中的内生性、持续性与稳定性,把握能够带来稳定、持续成长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

  近两年业绩预警比重比较(截止06-7-11)

  2005年中期 2006年中期

  预增30.83%30.86%

  扭亏9.59%12.84%

  略增3.76%0.25%

  续盈1.69%0.49%

  首亏23.87%16.30%

  续亏14.10%26.67%

  预减13.35%10.37%

  略减2.26%1.23%

  不确定0.56%0.99%

  06年中期业绩预增行业分布(06-7-11)

  2006年中期 比例分布

  制造业8164.80%

  房地产75.60%

  商业75.60%

  综合类75.60%

  信息技术业54.00%

  交通运输43.20%

  采掘业32.40%

  电力32.40%

  社会服务业32.40%

  建筑业21.60%

  传媒10.80%

  金融10.80%

  农业10.80%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