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启航在即 > 正文
 

融资融券试点战鼓频擂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东方证券即将上报申请,业务初期融资规模不可能达到净资本的10倍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被认为有望进入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东方证券,在融资融券业务创新的准备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后,将于近期上报试点申请。

  东方证券副总裁杨玉成表示,公司已经做好了融资融券业务的前期准备,并将于近期向主管部门上报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申请,争取成为首批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之一。

  自

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内控指引,标志着A股融资融券业务即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之后,多家早有准备的创新类试点券商都开始全力以赴。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入首批试点几成定局券商的稳扎稳打,也有处于进入首批试点边缘券商的大力冲刺,还有自身定位“力争进入第二批试点”券商的有条不紊。

  对于进入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最为关键的指标净资本,东方证券2006年上半年达到19.3亿元,符合《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中“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亿元以上”的规定。而在17家创新类券商中,有不少券商的净资本达到这个标准。

  杨玉成表示,净资本的大幅提升为公司争取首批业务试点资格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和许多创新类试点券商一样,东方证券早已着手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的准备工作。

  今年2月份,东方证券成立了总裁牵头、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融资融券业务创新工作小组,抓紧进行融资融券交易制度的研究和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方案的设计工作。

  3月,东方证券向主管部门上报了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实施方案,并对融资融券交易制度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东方证券融资融券业务筹备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东方证券的融资融券业务主要包括三大体系:融资融券管理体系、风险实时监控体系和净资本实时监控体系。

  授信管理模式方面,东方证券将采用集中授信管理,并对客户进行信用分级。“由于融资融券是一项全新的业务,因此客户的初始信用都不会高,对客户的保证金比例的要求会高些。”东方证券融资融券筹备负责人介绍,“而随着信用交易的增加,管理总部将根据客户信用账户的运作情况,有选择地逐步提高其信用级别。”

  而风险实时监控系统独立于业务流程。如抵押资产和融资的比例,可能会在交易所公布的基础上向严格的方向加以调整;抵押证券的样本库,将基本参照交易所公布的样本库,对个别股票的折扣比例等可能进行一些调整;而保证金比例交易所规定的是下限,可以有所提高;平仓线也可能有所不同。

  公司的净资本监控系统也将监控净资本的波动情况。筹备负责人介绍,业务初期,融资规模会和上限有较大差距,换句话说,东方证券的融资规模不可能达到净资本的10倍,这除了风险控制的因素外,还受到风险准备金等指标以及担保品范围多方面的制约。

  方案设计完毕,5月份以后,东方证券对融资融券的准备转入业务实施的新阶段。

  据悉,东方证券还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通过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和设立融资融券业务总部的相关决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