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家化集团划归大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7:04 上海国资

  家化集团划转大盛公司是今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调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国资》记者 林永廷

  5月15日,上海市轻工控股(集团)公司(下称“轻工集团”)正式将所持上海家化集团(下称“家化集团”)25%的股份转让给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下称“大盛资产”)。由于家化
集团是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家化”)的并列第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大盛资产间接进入了上海家化的股东阵容。

  为什么是大盛

  此次上海市国资委将上海家化集团股权划归上海大盛公司,是对上海轻工控股改革思路的延续。至此,上海轻工控股旗下主要4家企业——上海白猫集团、上海家化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以及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向基本确定。白猫、海立划归上海电气,光明食品旗下的“光明”、“梅林”、“正广和”等品牌并入新打造的食品业商业航母——光明食品集团公司。

  之所以把家化集团并入大盛资产,和大盛资产的性质以及家化集团面临的环境有关。作为上海三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大盛资产在资本运营方面有着较强的优势,而且大盛资产可以说一直是轻工控股的合作方,去年底就以现金为轻工控股及其关联企业偿还了对ST大盈的1.23亿元欠款。

  对于家化集团来说,集团旗下的上海家化是中国日化行业的第一品牌,在面临着跨国品牌竞争的时候,一直在酝酿着品牌突围。如今,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品牌搞得有声有色,但是集团层面的融资瓶颈也制约着其进一步发展,急需解决。

  另外,在上海家化所处的精细化工领域,外资有技术、资金和营销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势,事实上,在这些领域,外商已经有比较多的投资,从国内的政策角度看,在这个领域也没有很严格的限制。上海家化一直存在着外资并购的题材。要应对这一局面,需要有灵活的手腕和资本运作的眼光。可以看出,家化集团归属于大盛资产这样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上海市国资委深思熟虑的结果。

  目标是创新

  上海国资委主任凌宝亨指出,家化集团划转大盛公司是今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调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国资委一直致力于通过资本产权方面的调整来引导产业运作,此次划拨正是建立产业资本与智力资本、金融资本相结合的自主创新基本体制架构的尝试。凌宝亨指出,这次划转重点是发展,目标是确立创新优势。

  这意味着要求家化集团顺势而为,做响上海家化的品牌。但是品牌发展战略能否成功与企业的品牌产权归属有莫大干系,上海家化品牌战略的关键问题正在这里,很显然,上海国资对大盛资产存在着期待。

  目前,上海家化尚未进行股改,为了使股改顺利展开,此前,上海家化已花费4.54亿元现金回购了上实日化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

  同时据悉,上海家化将把回购的这部分股份予以注销,由此,家化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45.36%,成为上海家化单一第一大股东。因此,一旦进入家化集团,大盛资产对上海家化的控制力很明显。这也为大盛资产全力支持上海家化的创新和发展、做响品牌扫清了道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