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40批股改仅8家公司 股改正步入啃硬骨头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05 新民晚报

  第40批股改仅8家公司 创下单批数量最低纪录

  昨天亮相的第40批股改公司名单中,沪深两市合计仅有8家公司加盟,创下股改全面铺开后单批股改公司家数最低纪录。这不仅表明股改进入了“收官”阶段,也意味着股改步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

  余下多为问题公司

  本周股改公司家数之所以骤然减少,除了管理层要求“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因外,主要是股改公司大多是问题公司的缘故。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有1098家。而余下的233家未股改公司绝大多数存在亏损严重、股权冻结、大股东占款等问题。这些公司多因资产质量差,大股东无力支付对价而难以股改。统计数据显示,在233家未股改公司中,T类公司多达103家,占了四成多。在这些未股改的T类公司中,2005年每股亏损1元以上的有38家,其中*ST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每股亏损高达7.07元;每股净资产为负数(资不抵债)的有48家,其中*ST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净资产竟为负的12.48元。

  大股东股权存瑕疵

  在未股改公司中,大股东股权存在瑕疵的也不在少数,有6家公司大股东股权发生质押,另有40家公司大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比如,因要刊登重大事项公告而于6月30日开始停牌的河北宣工(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拟破产改制,因此股改也随之顺延。据了解,公司控股股东宣化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因存在巨额担保,宣工集团所持有的河北宣工发起人国家股3517万股,近日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冻结期自2006年4月24日至2007年4月23日。至此,公司控股股东已无法履行担保责任,为此拟实施依法破产。受此影响,公司公告称,其股改将根据宣工集团改制进展情况予以顺延。

  129家公司诉讼缠身

  另外,据今年以来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有129家未股改公司涉讼,诉讼达482起,涉及金额逾145亿元。诉讼缠身,也使得一些未股改公司腾不出手来筹划股改事宜。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未股改公司占用资金清欠工作形势严峻。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沪深两市还有147家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余额高达315亿元。这些存在资金占用问题的公司中,未股改公司占了绝大多数。此外,尚有极少数公司对股改仍持消极态度,至今未意识到股改的重要性而迟迟不肯股改。当然,也有一批公司正在进行资产重组或股权转让,其中涉及的相关事项正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核批准,而期间的时间不受上市公司控制,因此许多公司等待一切准备成熟以后再进行股改。

  壳资源股值得期待

  目前剩下的未进入股改程序、或未股改完毕的上市公司,大多将成为未来股改的绝对攻坚对象。随着市场的规范发展,很多优质公司趋向于选择A股市场融资,并希望在市场情况较好的背景下上市。因此,部分未股改公司,比如一些ST公司的良好壳资源价值就体现出来,优质公司完全有可能通过注入资产,实现变相上市,以解等待发行之苦,并且此举还能获得政策上的扶持。因此,一些未股改公司,特别是具有壳资源价值的公司,值得市场期待。如前期走强的ST多佳(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强劲上涨行情,都是由于这一原因。可以肯定的是,部分未股改公司后市还将面临更多的表现机会。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