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半年涨幅近50% 中国股市领跑全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0:31 南方日报

  贾肖明 柴巧霞

  股权分置改革胜利在望、全流通新股陆续发行、中行平稳上市、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呼之欲出……国内股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健康发展。上证指数自2005年12月30日收于1161.06点至昨日收于1734.33点,涨幅接近50%!在全球股市普遍低迷的状况之下,只有中国股市出现了牛市局面。对比全球其他地区股市22种主要指数上半年的表现情况,可以看到,沪
深股市涨幅位居第一,冠盖全球。

  上半年只有29只股票下跌

  据统计,沪深两市今年上半年A股1333只

股票中,上涨个股达到1304只,只有29只下跌。其中,涨幅在1倍以上的股票有226只,涨幅在1.5倍以上的股票有75只,涨幅最高的ST大盈涨幅甚至超过了485%。而在29只下跌个股中,跌幅大于30%个股仅有5只。

  此外,今年上半年B股市场的表现也很出色,沪市的B股指数从去年12月30日收盘时的62.01点上涨到今年6月30日收盘时的92.39点,涨幅达到48.99%,深证B指涨幅更是达到50.86%。

  牛市行情或刚开始

  “目前正在进入人生难逢一次的大牛市,涨幅未可限量”,一家著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最近经常如此表示。

  即在未来的3年至5年内,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黄金的投资期。再次,“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除中国市场外,其他市场在过去三四年中指数均已上涨3倍以上,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才刚刚开始。

  中行上市开创蓝筹新时代

  由于历史原因,大型优质国企只能在海外上市,A股市场里优质企业太少,无法反映国民经济增长,中小股民无法从国民经济的增长中获利。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和券商综合治理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制约中国股市发展的顽疾正在逐步解决,投资者重拾信心,QFII等海外投资者也十分看好中国股市。

  7月5日,国内资本市场的“航母”级企业——中国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从H股上市到A股上市,其速度可谓“闪电式”,但其回归A股步履稳健、市场波澜不惊,中行的上市也拉动上证指数的增长。

  有评论称,中行的成功上市,对于国企改革、金融改革、证券市场发展来说,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更重要的是,中行上市以后,发行交易机制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和衍生工具开发即将随之而来,中行的成功还将带动一批大型海外上市蓝筹公司集体“回归”,并由此开启一个优质蓝筹股的新时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