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融资融券首批券商露峥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8:15 扬子晚报

  中信证券高调抢发预案

  谁会成为首家试点融资融券的券商?这个在上周还不明朗的问题目前已经有了确切备选答案。上周五,G中信(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拟将《关于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的预案》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决定于7月24日上午召开200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公告表明中信证券对融资融券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很有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券商,在获得授权后适时推出相关业务。

  该预案的主要内容为,董事会同意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公司开展这项业务的总规模将控制在监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内;授权公司制定融资融券业务的基本管理制度,决定与此业务有关的部门设置及各部门职责;制定该业务操作流程,选择可从事该业务的分支机构,确定对单一客户和单一证券的授信额度、融资融券的期限和利率(费率)、保证金比例和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种类及折算率、客户可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证券种类。

  公司董事会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后,中信证券将针对此业务定期披露经

审计的财务报告和相关附注、内控评价报告和融资融券业务专项报告。

  某券商负责人昨日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证监会上周日刚刚颁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中信证券在短短几天内就迅速行动,这足已表明中信证券对融资融券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在股东大会通过并得到监管部门的授权后,将适时推出相关业务。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中信证券等5家券商有望首批进行融资融券试点的消息就在坊间传开。其他4家分别是海通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此后,又有消息称,首批试点券商为3家,其中仍然有中信证券的名字,其余两家则换成了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

  此前,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常务副总程博明曾在多次公开或者内部会议上提到融资融券业务的空间和重要性,该业务直接受到券商净资本规模的限制,当时中信证券由于"跑马圈地"华夏证券、金通证券、万通证券等而现金流状况不佳,而在获得中人寿集团和中人寿股份的46亿元增资之后,中信证券以80亿元左右的净资本位列券商第一,据此硬指标来说,这将使中信证券进入证监会的优先候选名单。

  "中信证券的准备工作基本做得差不多了,8月1日就递交融资融券申请。"一位知情人士说。"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中信证券成为首批获准进行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券商的可能性很大。"该人士称。

  相关报道

  融资融券15日首次全网测试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日前下发通知表示,融资融券系统首次全网测试将于7月15日进行。

  根据通知,7月15日和29日将安排两次融资融券全网测试。7月15日首次全网测试内容为融资融券交易、融资融券交易的清算和交收、融资融券相关的证券划转及信用证券账户配号。7月11日前,参加测试的证券公司需要向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申报要开立信用账户的普通证券账户清单和用于券源划入的自营账户清单,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将于7月14日前将测试用初始化数据下发给各参测证券公司。通知同时要求,信用证券账户必须先进行指定交易申报,各券商应尽可能测试各种信用交易情况、证券划转情况和信用证券账户权证行权申报。

  据记者了解,目前17家符合条件的券商中,已经有不少公司的融资融券系统已基本建设完毕,目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等待测试。

  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还同时向各券商下发了《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明确了进行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券商必须开立信用交易专用资金交收账户和相关证券交收账户、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融券专用证券账户。一个投资者只能开立一个信用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只能消号,不能挂失、挂失转户和消户,不可申报

股票质押、转让、要约收购。投资者信用证券账户的余额和变动查询由证券公司负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