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强势格局有望继续维持 铜市期待新资金介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西南期货 刘伟

  在美联储加息有望暂停背景下,铜价前期走强。在还没有经济数据显示美联储将在8月份继续加息前,这种强势格局有望继续维持。但更长时间维持强势,则需要新的做多力量介入。

  在基本金属领域,镍成为6月14日以来该波涨势的领涨品种。而LME三月期铜连续两周出现单日6%的涨幅,也凸显了反弹力度之大。镍良好的基本面抵消掉了加息等因素影响而提前结束调整,这已经说明基本面仍然在商品走势中起着主导性作用。纵观其它各基本金属,整体基本面仍然保持良好。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就业报告数据显示,12.1万人的非农就业人数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万人,这进一步提供了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的证据,这有可能减轻FED继续加息的压力。而伴随着最近欧盟和日本一系列经济数据公布,市场也广泛认识到,美国经济尤其是

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正在被欧盟、日本经济复苏性增长所取代,全球经济整体仍然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有色金属需求有望继续保持旺盛局面。

  目前铜市场讨论较多的问题是精铜是否真的已经过剩。通过对国内精铜产量与进口数据分析,发现中国精铜产量大幅增长和进口大幅下降,是造成世界金属统计局(WMBS)和ICSG统计数据纷纷显示全球精铜市场出现过剩的一个较大原因。中国增加产量之后又出口到国际市场,这进一步增加了国际市场供应。但从库存状况来看,三大交易所库存目前总共只有16万吨,仍然处于低水平位置,而LME铜库存已经又重新降到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89600吨。在这样低的库存水平下,相关组织机构关于精铜过剩数据对市场压制作用较为有限,低库存长期维持使市场中没有中期做空力量。

  在整个铜产业链中,最根本因素还在于铜精矿市场。伴随着铜价飞涨,矿山工人要求提高工资水平待遇等而导致的罢工现象不断增多,其它供应中断威胁也继续存在,铜精矿供应在短期内还很难跟上去。而中国精铜产量增长,对国内铜精矿库存进行了大量消耗,如果继续维持较高精铜产量,在国内铜精矿资源有限背景下,进一步加大对铜精矿进口只是时间问题。国际加工精练费TC/RC不断下降,突显了铜精矿供应紧张;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近期内会继续与国际铜精矿供应商对过低的TC/RC进行谈判,但是国内铜加工冶炼企业可能终究要接受较低的加工精练费,最终中国对铜精矿进口会进一步加剧铜精矿市场紧张。所以,即使精铜在短期内出现过剩,如果作为铜加工冶炼根源的铜精矿继续保持紧张局面,铜价将还很难下跌。

  但铜市如果想走的更远,必须有新的做多资金再次进入。在高铜价下,三大铜交易所中,SHFE和COMEX的期铜持仓量已经分别从2004年末和2005年4月份以来出现绝对数量的减少,两个交易所持仓量变化已经不能很好反映市场多空力量变化,只有LME铜持仓量还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但从LME铜价与持仓量、成交量图来看,在LME三月铜攀升至6000美元以后持仓量开始减少,6000-8800美元快速上涨基本是被空头止损盘所推动。而前周和上周反弹则是空头回补行为,伴随其中仍然是持仓量减少,并没有新的做多力量介入。在这样一个持仓环境中,空头回补一旦耗尽,价格走势就很难进一步向前发展。

  从今年4月份以来,传统基金一直维持净空头寸。虽然6月份开始净空头寸有减少趋势,但其多单数量并没有出现增多。只做多的指数基金、养老基金等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大量涌入商品市场,但在今年5月份以来基本金属价格尤其是铜价出现了较大幅度修正之后,金属市场吸引力有所减弱,没有更多指数基金、养老基金等介入。这样,如果市场继续缺乏新的大规模做多力量介入,再次创出新高并维持在新高之上的难度较大,市场期待新的资金力量介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