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价升至一个月高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周洪涛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628.90美元,比前周五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615.70美元上涨13.20美元,涨幅为2.14%。业内人士称,弱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数据出炉后美元下跌,提振金价一度升至一个月高位每盎司637.70美元。但是,不久获利卖盘推动黄金价格急剧下跌,回吐大部分涨幅。

  美元疲势扶助金价

  现货黄金价格上周一升至每盎司623.70美元收盘,追随纽约市场前周五的涨势、美元疲势以及日本投资者的买盘带来助益。伦敦一位黄金交易员指出,因温和的通货膨胀数据令关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升息周期可能已经触顶的预期升温,打压美元走软,促使金价追随纽约市场前周五的涨势。不过市况清淡,纽约市场将在上周一和上周二因美国独立日假期而休市。

  7月4日,纽约商交所金价下跌至每盎司621.70美元报收,5日强劲收高至每盎司628.95美元报收,6日再涨至每盎司633.45美元收盘,德国

商业银行一位副总裁称,尾盘的技术性买盘提振金价,特别是受到欧元涨势激励。欧洲央行官员的言论暗示将加快升息步伐,推动
欧元兑美元
走高。欧元兑美元上涨,令黄金继续升势。

  黄金上周五下滑至每盎司628.90美元报收,但尾盘时由于基金逢低吸纳,跌幅缩减至最小。芝加哥一位黄金交易员称,弱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数据出炉后美元挫跌,提振金价一度升至一个月高位每盎司637.70美元。但是,不久获利卖盘推动黄金价格急剧下跌,回吐大部分涨幅。由于盘中交投稀少,黄金交易商将此归因于走势过于震荡,不过强劲的技术面和基本面给予金价支撑。

  投资者买金规避风险

  投资者通常买入黄金来规避通胀风险,并防备不时之需。在亚洲其他地区,实货交易亦逐渐减少,主要买家印度仍在场边观望,因国内库存充足,且国内需求疲弱,以及国际金价走势震荡。

  新加坡一位黄金交易员预期,印度再次出手买入可能要到8月,届时适逢该国节日和结婚高峰临近,通常在11月份需求会达致顶峰。

  黄金价格继上月美国温和升息后可能会再度劲扬,但仍面临来自更大范围的经济状况以及市场内的风险。花旗集团研究部在上周公布的报告中称,黄金市场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货币政策不断紧缩是主要风险,利率进一步上调将不仅仅会减缓黄金需求增长,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会削弱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

  基金经理表示,鉴于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考量,黄金价格似乎会重返5月所及高点。黄金价格自6月14日反弹以来已累计上涨16.07%,不过仍较5月高点每盎司730.00美元低16.08%。继美联储6月29日升息25个基点至5.25%后,黄金市场终于寻获支撑。

  花旗集团称,目前经济增长步伐的不缓不急继续支撑黄金价格。黄金分析师麦金太尔称,今年稍后美元压力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预期黄金将持续受益于美元疲势,黄金将恢复其升势。

  金价保持上涨态势

  路透社半年度贵金属价格预估调查显示,黄金今年将大涨约40.00%,明年将延续强劲上涨态势,因市场预期美元将下跌,即便其它商品下跌亦难阻黄金上涨势头。

  对31位分析师和资深交易商进行的全球调查显示,黄金今年平均价格为每盎司625.00美元,较去年均价每盎司445.05美元上涨40.4%,并较1月调查的预估值高出19.00%。2007年黄金均价料将进一步升至每盎司690.50美元,较1月时的预估高出25.60%。

  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认为,金价变动很大程度将继续取决于外部因素,美元进一步贬值和通货膨胀预期再度上升,是金价持续上涨的必要条件。美元的疲势令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于持有其他币种的投资者来说更为便宜,这样会提高市场对黄金的需求。一些投资者亦从投资外汇转向投资黄金。

  法国兴业银行的企业及投资银行部门在报告中称,尽管商品泡沫可能已经在破灭,黄金的基本面预示金价回升,且表现优于其他贵金属。

  分析师称,创纪录的油价、中东围绕伊朗核计划的政治紧张局势以及朝鲜试射导弹已经出现一段时间,这支撑了金价。金矿产量增长迟缓,汇市波动及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忧虑,均被视为有利黄金的因素。

  分析师预期2006年全球黄金产量将小幅增长2.00%,各国央行的黄金出售量将大幅下降,高金价令珠宝业消费量萎缩,但投资需求增长。

  德意志银行商品研究主管路易斯说,欧洲的央行存在协同抛售,但或许亚洲的央行的买需增加,这对金价有支撑作用。分析师对金价的预测值分布范围较广,今年的预估区间为每盎司742.50至580.00美元;2007年为1000.00至510.0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