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将全面影响券商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未来将股指期货对券商业务的影响将是全面的,”一家大型券商老总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参与未来的金融期货交易。

  作为一种有效的避险工具和具有杠杆效率的投机工具,股指期货将对券商自营、资
产管理和经纪等业务产生全方位的影响。一些衍生品研究员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券商提供一种风险对冲工具:首先在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上,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更丰富的产品组合;券商自营的投资理念、获利手段、运作模式等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股指期货除了可以对冲券商自营的现货头寸及衍生产品的发行带来的风险外,对于促进经纪业务,利于券商开拓新的客户资源、带来新的业务收入也有较大的助推力。

  在产品开发上,多位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师认为,

股票指数期货推出后,券商就能够开发一些收益比较稳定、风险比较小的产品。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对客户有较大需求。对券商来说,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既使其设计产品增加了很大空间,又为资产管理业务创造了新利润。

  面对股指期货可能带来的诸多变革,券商自然不能坐视。去年以来,不少券商成立了衍生产品部门,并将股指期货作为了重点研究对象。国泰君安等券商的衍生产品部在研究股指期货的同时,还推出了股指期货的模拟交易,培训部分客户的相关知识。

  一家券商老总认为,除了从业务角度关注外,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也必须全面考虑。他们研究认为。股指数期货的推出不能改变现货指数的中长期基本走势,但推出时机选择对标的指数的短期走势具有重要影响。从总体来看,指数期货的推出基本不改变现货指数的流动性,并且二者波动性基本一致。海外

证券市场中指数期货标的一般都是市场基准指数,同时也作为指数基金的跟踪指数,这些蓝筹指数的市场走势一般都高于市场整体。从短期来看,指数期货在上市初期可能会对现货市场存在资金排挤效应。但从整体与长期角度看,指数期货的推出只会促进股市交易的活跃与价格合理波动,从而使股市更加健康发展。没有必要担心指数期货推出分流股票现货市场资金。大量研究表明,借空机制的功能是中性的,不会影响指数期货市场的正常运作,借空机制对套利交易的影响十分有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